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观摩】全国城乡融合发展工作观摩团莅鄢观摩指导城乡教育联合体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1-03 09: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27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有关司局领导莅临鄢陵县国庆花都学校,观摩指导城乡融合发展——城乡教育联合体工作。鄢陵县委书记尹二军,县长李东岭,县委副书记韩宏涛,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杨喜照,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县长张国志,县公安局局长刘延召,县教体局局长常新宇,陈化店镇党委政府负责人等陪同观摩。

观摩中,常新宇对鄢陵县城乡教育联合体成果进行了汇报,介绍了鄢陵县初级中学国庆花都学校教育集团打造情况。

观摩团一行参观了学校美术室、音乐室等,观看了学校特色校本课程“竹竿舞”等。观摩人员对学校的特色课程赞不绝口,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观摩团一行对鄢陵县城乡教育联合体工作所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学校内涵发展、精细化管理、一校一色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

 

据介绍,自鄢陵县实施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先行区以来,全县教育工作紧紧围绕打造城乡教育联合体、实现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在“补短板”“提质量”上下功夫、做文章,优质教育资源持续增量、城乡教育差距不断缩小。

 

一是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2020年投资9600余万元改扩建22所中小学校和4所农村寄宿制小学,新建8所公办幼儿园,撤并镇村教学点及小规模学校19所;新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358套、保障房300套。

 

二是教师队伍整体素能大幅提升。2020年通过公开招聘、考核招聘、特岗招聘和全科师范生分配等方式新补充教师376名,其中298名教师充实到农村学校任教;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方式,突出培训实效,先后培训农村教师近5200人次;全面落实“两贴一补”、职称评定等乡村教师各项待遇政策,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略高于县直学校教师,真正实现了农村教师“招得来”“留得住”

 

三是教育综合改革稳步实施。全面实施教师“县管校聘”,5483名教师参加竞聘;在5所试点学校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校校长职级认定工作已完成。通过改革,有力调动了全体教师和校长的责任感和工作积极性。

 

四是学校结对共建不断深化。推进“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委托管理”等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先后成立教育集团26个,通过城镇学校带动镇直学校、镇直学校带动乡村学校,农村薄弱学校的管理水平、师资条件得以提升,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布局。

 

五是教学教研改革成效显著。开展以高效课堂为主的教学教研改革,先后打造高效课堂试点校15所;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建成县级数字化校园170所,全县中小学校无线网络实现了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