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安全】禹州市多措并举 加大校车安全治理力度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1-05 08: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1日,禹州市“校车专项整治安全月”活动进入督导整治阶段将由市政府牵头组织对全市各个学校开展拉网式检查,对在检查中依然存在问题的学校,将给予最严取消办学资格的处理。

校车安全管理涉及千家万户,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禹州市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属地管理、确保安全”的原则,建立了市、乡镇(街道)、校监管体系,由市“教育三项治理”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统筹,定期对校车运营、管理等工作进行研判,并督导校园安全工作。定期由公安交警、交通、教体等部门负责,组织校车驾驶员、随车照管人员等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自“校车专项整治安全月”活动开展以来,共举办交通安全教育讲堂1600余次,制作标语、横幅1100余幅,宣传栏、板报800余期,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23余万封。

严格规范措施,突出工作重点,禹州市要求每辆校车必须做到逃生锤、灭火器、远程监控装置、急救箱配备、安全带及停车示意牌等6个“百分百”;运营校车要做到车辆行驶证、机动车检验合格证、营运证、交强险证明“四证”齐全;严禁各学校购买或租用“三无车”、故障车、拼装车、报废车、农用车;租用车辆时,必须与租用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对校车驾驶人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并与驾驶员签订安全责任书。对校车开行时间、路线规律,有针对性部署警力,严查校车超速、超员、不按审核确定的路线行驶、不按规定在校车站点停靠上下学生等交通违法行为,凡是违规校车一停止运营,涉事人员严格追责,对严重违规的涉事学校取缔办学资格。

10月28日,教育部“校车安全2020年第1号预警”发布后,禹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措施,夯实任务,加大监管力度,更加重视校车安全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广泛宣传,引导广大学生、家长、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切实做到知法守规。同时,随着冬季即将来临,雨雪冰冻、大风大雾等极端天气增多,安全事故进入易发多发期。禹州市把校园安全纳入到“安全月”活动之中,突出疫情防控、食品卫生、消防安全等工作重点,在校门口设立值勤岗、护学岗,在重点路段和重点部位安排警力进行巡逻,确保校园安全做到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