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思政】襄城县启动开展“弘扬英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1-10 09: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5日上午,襄城县“弘扬英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举行。襄城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宋文铎,襄城县政府副县长田秋琴,襄城县政府办副主任田华华,襄城县教体局局长杨相营、副局长田党召等出席启动仪式。各乡镇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局直学校(单位)负责人、文昌小学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杨相营主持。

首先,举行升旗仪式。升旗仪式结束后,少先队员代表向参加活动的领导敬献红领巾。

随后,田秋琴致辞。她指出,作为中华民族优秀儿女,英模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行动指南。开展“弘扬英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是襄城县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具体体现。要牢牢把握学校这个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紧紧抓住青少年阶段的“拔节孕穗期”,通过积极引导、学习英雄模范人物,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国主义热情,历练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坚强毅力,树立报效祖国、献身社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使他们成为有社会责任感的新一代。

仪式上,襄城县文昌小学校长刘忠伟就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情况作了介绍。

最后,宋文铎讲话。他指出,英雄是国家历史的重要体现,是民族精神的重要来源。英雄精神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是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是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英雄精神是一个民族的精神高地。学校国防教育是培植爱国主义情怀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希望广大教师结合中小学文化知识传授,把国防知识灌输、国防意志磨练、国防观念培植融入文化教学,在提高文化素质的过程中培塑国防观念。希望广大学生不断从英模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筑牢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爱国之心,勤奋学习、奋发有为,争做有理想、有担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国家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启动仪式结束后,大家观看了英雄模范挂像,实地查看了文昌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开展情况。

据悉,为深入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建设,培养师生爱国主义情操,经襄城县人武部和教体局共同研究,决定在全县中小学开展“弘扬英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促进活动顺利开展,县人武部专门为全县中小学制作了145套英雄人物画像,以便让广大师生学习英雄人物的光辉事迹。活动启动后,襄城县还将组织各学校充分利用思想品德课、手抄报、国旗下讲话、唱红歌等多种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并通过开展爱国主义诗词征集和英雄事迹宣讲活动等,深化活动内涵,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实效,着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使爱国主义成为广大师生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