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贯彻】许昌市教育局召开学习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5-17 08:5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分析当前职业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廓清思路,加快推进许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5月12日上午,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了学习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座谈会,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文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科科长李新明主持,各县(市、区)教体(育)局分管局长、各中职学校校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中职学校校长、县(市、区)教体(育)局分管局长先后做了发言,大家根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情况,畅谈了自己的体会,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谋划了今年的工作,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是建国以来的首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职业教育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对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是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针对各地、各单位提出的组团发展、制定产教融合工作规范、支持民办职业教育、健全职业教育督导机制等问题,杨文超一一作了回应,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意见和措施。杨文超指出,这次会议大家一起共同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找准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措施;各地、各中职学校共商共研,互相交流了成功经验和做法。

 

 最后,杨文超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大家交流了学习心得。他强调,一要把握核心要义。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深刻理解新时代职业教育重要地位,坚决扛起新时代职业教育职责使命,牢牢把握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全面落实新时代职业教育工作要求。


二要奋斗职教春天。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三个坚持”校航向;用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等“两化一深”明方向,用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工匠精神的氛围“一个精神”把导向,在已经到来的职教春天里努力拼搏、持续奋斗,推动许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要努力争先创优。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细节意识,时刻保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按照全面工作争先进、单项工作争第一的要求,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的工作思路,抓重点、带全局,解难点、补短板,创亮点、树典型,明确新方向,迈出新步子,实现新跨越,赢得新尊重,把“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在服务许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续写职业教育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