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宣讲】许昌市心理健康宣讲活动走进乡村学校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6-08 09:3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2日上午,许昌市未成年人心健康辅导中心组织开展第二次心理健康进校园集中宣讲活动。市心理健康教育讲师团的8名老师走进建安区永宁街中学,为全体八年级学生带来以“护航青春期”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系列宣讲活动,活动分为8场同时进行。


宣讲团的老师们以青春期为主线,根据不同主题设计了各具特色的心理课程,形成了完整的青春期心理健康系列活动课程。活动中,宣讲团老师与建安区志愿者老师互相配合,使本次宣讲互动活动顺利进行,取得了良好效果。


曹积霞老师的课程《倾听花开的声音》使学生认识到陪伴的重要性,以富有魅力的课堂教学,吸引学生们真诚参与,引导学生学会表达感恩,传递美好情感。


郑志好老师的课程《青春期情绪管理与表达》从认识愤怒情绪、了解愤怒情绪的危害、寻找调节愤怒情绪的方法,帮助青春期的学生学会合理表达情绪,正确调节情绪,绽放最美青春。


宋明娟老师的课程《激发潜能,做最好的自己》结合影响潜能发挥的因素,激发大家内心自我发展的信念,从而制定自己的人生目标,激励学生努力奋进,做最好的自己。


安婧玉老师的课程《积极的心理暗示》通过活动和实例让学生感悟到积极心理暗示的重要性,指导学生在生活中和学习中正确使用积极心理暗示技巧,帮助学生塑造积极乐观的心态。

 

孟紫燕老师的课程《思维不设限,青春勇直前》通过音乐律动操、运用想象力、智力小游戏,带动学生积极参与,热情互动,课堂气氛活跃。


李星老师的课程《调节情绪,拥抱幸福生活》让学生在活动和参与中认识了情绪的ABC理论,对于情绪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引导学生学会合理调控情绪。


曹磊老师的课程《如何化解生活中的冲突》帮助学生在面对冲突、解决冲突时要学会正确表达,为学生们解决生活中给人际冲突提供指导方法,帮助学生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


赵海霞老师的课程《做自己人生的舵手》为学生认识自己设计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活动,引导学生了解自己的性格特点,正确认识自我,结合优点,发挥所长,在担当中不断成长。


活动结束后,孔丽红带领宣讲团成员与建安区青少年健康成长活动中心主任刘媛媛、建安区永宁街中学副书记王伟及心理健康教师,对课程的设计理念、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和方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作为心理健康老师,应当立足于讲台,向学生普及心理健康基本知识、提供心理调节的途径和方法;同时也肩负着塑造学生三观的重要职责,心育老师要做好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工作,不仅要塑造学生的健康心灵,更要做好价值引领,为青春期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心理辅导中心不断丰富德育内容,拓宽德育途径,推出“1+1+1”帮扶模式,由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的老成员带动新成员再带动一名乡村教师,实行精准帮扶。许昌市未成年人心健康辅导中心开展的乡村心理健康教育公益项目,不仅在乡村未成年人的心灵上播撒阳光,更是心理健康老师的蜕变成长之路。该中心负责人表示,要积极构建更加专业的心理教师队伍,为学生心灵成长的护航,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