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推进】鄢陵县召开学校安全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7-06 08:4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2日,鄢陵县召开学校安全工作推进会。鄢陵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清占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清占指出,校园安全事关社会大局稳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思想认识上再提高,预防措施上再完善,工作合力上再增强,通过不懈努力,切实防范学校安全事件发生,为广大学生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李清占要求各部门、学校,积极推进专项整治,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切实做到“四个不漏过”(不漏过每一栋校舍、不漏过每一种设施、不漏过每一个部位、不漏过每一道环节)。一是加强安全防范常规检查,重点做好“五查五落实”。二是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检查,检查是否证照齐全,是否经营范围和实际开展业务相符;学科类机构是否办理许可证,是否规范上墙,是否存在无证或一证开办多个分校、分部。三是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学校和培训机构是否存在“飞线”充电现象,是否设置在不合规定的房屋内,建筑和消防器材是否符合消防规范,安全疏散条件是否达标等。四是深化防溺亡专项治理,加大防溺水宣传教育和联防联控力度,强化“六不一会”教育,时刻紧绷防溺水安全弦。五是加强教学场所和设施检查,对所属建筑物、设备、设施进行全方位安全检查、检验,对未完成的维修、在建工程禁止投入使用,杜绝边施工边使用。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学校危险化学品风险管控,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台账。六是加强校车安全督导检查,严禁校外培训机构使用校车,暑假期间校车均应定点存放,张贴封条,落实假期封存措施。七是加强食品卫生和饮用水安全检查,学校餐厅要按照“河南省中小学校食堂等级量化评分细则”对学校食堂硬件设施及管理进一步规范。学校要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做好水质监测、消毒,确保水质合格、用水安全。八是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对校园周边的饮食流动摊点和小商小贩,交通拥堵,非法经营等不安全因素开展排查整治,为师生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学习生活环境。


李清占强调,学校和培训机构安全工作专班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工作指导,切实把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和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全县学校安全稳定。同时,要建立健全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凡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一律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处理。


会上,鄢陵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杰传达了市、县领导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批示精神。鄢陵县教体局局长常新宇通报了学校安全和校外培训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


鄢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教体局、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消防救援大队、供电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各镇分管教育工作副职和中心学校校长、县直学校校长、县教体局全体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