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部署】鄢陵县召开中小学疫情防控暨秋季开学工作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8-18 16: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16日,鄢陵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常新宇主持召开全县中小学疫情防控暨秋季开学工作会,听取各学校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判工作的问题和短板,明确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重点,动员大家再提精神、再强措施、再鼓干劲,打赢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阻击战。 


就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常新宇要求,一是应急机制要再完善。健全工作预案,严格值班值守,加强联防联控,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够迅速控制、高效处置。二是信息排查要再精准。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全面精准排查;持续做好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的返鄢师生员工排查,突出重点监测。三是校园管理要再严格。按照《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则》《关于做好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及学校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校园人员出入管理,严格管控校园重点区域,严格控制集聚性活动,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四是个人防护要再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对教职员工、学生及家长积极宣传防疫政策和防疫知识,发挥“社会疫苗”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五是疫苗接种要再加快。加强排查统计,准确掌握本地12—17岁人群情况,与当地卫健部门有效对接,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切实筑牢校园防疫屏障。六是开学预案要再细化。按照教育部关于秋季学期学生返校三条硬性标准要求,提前谋划、分批返校,净化校园,科学制定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方案。同时积极筹备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制定出线上教学方案。

 

就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常新宇要求,一是把握安全关键领域。各学校要继续加强重点水域管理,利用各种方式提醒广大家长承担起监护责任,确保未成年人溺亡事件不再发生。要尽力抓住容易造成群死群伤和易发多发事故的重点领域,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二是切实加强安全教育。要推进安全知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安全教育与德育、法治教育、生命教育、家庭教育等有机融合,定期组织应对地震、火灾、交通事故、溺水、拥挤踩踏等情况的应急演练,切实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狠抓安全隐患排查。要加强对校园的全面检查,从源头上预防,从根本上治理,建立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彻底消除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四是构建双重预防体系。要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和相关要求等,建立覆盖各个层级、各个岗位的双重预防体系,按照标准和规范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制定重大风险管控措施,落实管控责任。

 

常新宇强调,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底线”和“红线”,要坚持组织优先、规划优先、保障优先,强化安全意识;要压实学校主体责任、细化工作责任,建立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健全责任体系;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取得的成绩和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宣传引导;要用好督导评价这根“指挥棒”,牢牢牵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通过真督查、严问责,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会上,鄢陵县教体局副局长王木立通报了近期全县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情况;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程孟黎通报了全县教体系统疫情防控纪检监察情况;各学校结合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重点汇报了秋季开学准备和防溺水工作开展情况。


鄢陵县教体局全体班子成员及相关股室负责人,各镇中心学校、县直各学校、城区民办学校校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