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研修】中原名师刘巧茹幼儿教育工作室开展第一期网络研修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8-18 16: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依托中原名师工作室培育省级名师、骨干教师”相关文件精神,8月12日,中原名师刘巧茹幼儿教育工作室开展了2021年下半年第一期网络研修活动,研修活动由中原名师、许昌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刘巧茹主持工作室省级名师、骨干教师培育对象及全国教学名家陈娟工作室成员,马慧青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成员,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学前教育专业骨干教师,许昌市(县、区)9所幼儿园骨干教师近54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网络研修活动由江苏省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与提升专家、江苏省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领衔人、江苏省基础教育成果特等奖获得者、常州市新北区幼教教研员徐志国老师进行《借力课程游戏化建设,寻找适宜的坐标》专题讲座。他指出,要把对儿童的了解和理解置于所有研究的前面,让儿童站在正中央。他用一张张现实的照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指出了幼儿园课程改革中的真问题,将自己在实践研究中的经验倾囊相授。“儿童立场的三个认识、高质量师幼互动八句话、日常观察的三个挑战”等,句句经典、条条入心。徐志国老师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研究深度的讲解内容,既幽默风趣又引人深思的讲座风格深深吸引着、感染着直播间的每一位教师。

 

最后,刘巧茹强调,真正的课程不在教材中,而是存在于幼儿的一日生活和游戏中,存在于孩子发现的每一个问题中,环境创设的主体不是教师,而是儿童。要从聚焦孩子的生活和游戏,聚焦孩子的经验和问题为抓手,学会观察孩子、读懂孩子、引导孩子、支持孩子,努力为孩子们营造真实、自然、自主的游戏空间和环境,把课程真正还给孩子。

 

本期网络研修本着“疫情防控不放松 网络教研促提升”的原则,为骨干教师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开阔了教育视野,更新了教育观念,提升了专业素养。此项网络研修活动将按计划持续开展至8月20日,继续带动全省幼儿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助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