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督导】河南省教育厅督导组督导检查我市作业管理等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10-26 08:4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20日,省教育厅第十督导组在组长王艳荣带领下,到许昌市魏都区、禹州市督导检查学校作业管理等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督导组通过校园巡查、推门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学校“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许昌市教育局副局长代廷安、许昌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李瑛、魏都区教体局局长贾治国、魏都区教体局副局长刘俊彦、禹州市教体局副局长孙志强等陪同。 


 督导组先后到许昌市第一中学、许昌市健康路小学、许昌市天宝路学校、禹州市实验学校、禹州市颖川办实验小学、禹州市颖川办寨子小学,实地查看了校容校貌、校园文化、课后服务功能室等基础设施建设,边走边看边听边问,听取了魏都区、禹州市教体局和所检查学校关于落实“双减”及“五项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特别是课后服务课程设置、作业设计及辅导、学生作息时间、考试管理等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


 督导组对许昌市“双减“五项管理”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许昌市对双减“五项管理”等工作高度重视,成立有工作专班,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相关工作,形成了工作亮点和特色。一是许昌市教育局充分发挥市教研室的专业优势,聚焦“减轻学生作业负担”问题,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印发<许昌市义务教育阶段小学语文等12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二是指导各学校建立作业熔断机制,统筹作业和睡眠时间,有效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三是将推进课后服务与集团化办学改革相融合,并准备试点开展课前延时服务、错峰到校、放学路队管理试点,保证早到能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解决学生“早到校”问题和上下学拥堵问题。四是编印了5000册《中小学“五项管理”专项督导工作手册》,起草《中小学“双减”“五项管理”相关工作知识问答》,让家长、学生和社会各界充分理解“双减”“五项管理”的政策内容、意义和要求,强化各类主体对政策的理解和认同,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共同营造全社会齐动员的浓厚氛围。五是树立了先进典型,并进行宣传推广。许昌市魏都区、毓秀路小学分别入选省教育厅遴选的河南省2021年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典型案例16个县(市、区)和40个学校典型案例,供全市各县(市、区)各校学习借鉴。


 代廷安表示,“双减”“五项管理”等工作是回应群众期盼的重要举措,是基础教育面临适应国家人口发展战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任务。全市中小学校要以此次督导检查为契机,继续加大“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落实力度,准确把握学校在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水平等方面的重点任务,以深、细、严、实的作风,下大力气做强做优校内教育,切实做到教师应教尽教、学生学足学好,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许昌市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