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贯彻】襄城县教体局:扎实推进防溺亡工作常态化 多措并举守护未成年学生平安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7-06 08: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有效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事故,襄城县教体局多措并举,努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防护体系,有效遏制溺亡事故发生,更好保障少年儿童生命健康。

一是强化工作部署。印发《襄城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常态化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襄教体〔2022〕39号),统一部署安排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常态化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要求教体系统上下充分认识防溺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坚决克服“短期行为”思想和“事故责任主要在监护人”的错误认识。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召开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会议,将预防未成年学生溺亡工作精神传达到全体师生及家长(监护人),筑牢家校预防未成年学生溺亡安全堤坝。

二是明确监护责任。向学生及其家长发放《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致全县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学生防溺水安全承诺书》,提醒家长关注学生在周末、节假日及暑假校外期间的行为,督促家长(监护人)在事故高发时段加强对学生的监护,对学生行踪做到“四知”(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切实履行安全监护责任。与电信部门对接,采取向手机发送短信息的方式,提醒家长高度重视学生安全,防止学生到野外戏水及到危险水域玩耍,有效防范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全力守护学生的生命安全。

三是落实防范措施。按照属地责任和网格化管理措施,把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作为平安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层层负责、层层担责的工作局面,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改变“学生离校、学校无责”片面认识,摒弃“学生放假、学校无责”的错误思想,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扎实做好预防未成年学生溺亡工作。

四是加大宣传教育。组织各学校通过安全课、主题班会、家长会、电话、班级和家校微信工作群等方式,积极对学生及家长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宣传教育,切实增强中小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参与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面向群众进行防溺水安全宣传,织密守护学生安全的人民防线。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及其家长集中收看防学生溺水专题节目“暑假安全第一课:珍爱生命严防溺水”,切实做到入脑入心,更好确保学生暑期平安。与村两委及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形成协调联动机制,在学校附近水域显著位置安装警示牌,提醒学生远离危险水域,利用村内广播不定时播放防溺水知识,将防溺水安全教育覆盖到每个村、每一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浓厚的预防未成年学生溺亡宣传氛围。

五是开展排查整治。组织各乡镇中心学校、局直各学校协同配合政法、公安、水利、属地乡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和属地村两委,形成联防联动机制,加强对学校周边、学生上下学途中以及村庄周边的江河湖泊、水库等重点水域的排查,确保不漏任何一处水域,强化对相关水域防护设施、救护设施的摸排,建立预防未成年学生溺亡工作风险隐患台账。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推动进行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在重点时段和重点水域,持续推动开展巡查和巡护活动,禁止未成年学生下水游泳,尽可能降低未成年学生溺水风险,共同构筑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工作的安全防护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