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观摩】我市组织开展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巡回观摩活动暨精准服务产业发展专业优化调整论证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8-08 09: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凝聚职业教育发展合力,加快推动我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8月4日至5日,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巡回观摩活动暨精准服务产业发展专业优化调整论证会。全市各县(市、区)教体局分管领导、15所职业院校校长参加,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文超参加活动并讲话。本次活动分为现场观摩、座谈交流和论证研讨三个环节。

现场观摩中,观摩团成员先后深入许昌电气职业学院、许昌幼儿师范学校、许昌工商管理学校、许昌科技学校、许昌北方电子科技学校、许昌技术经济学校、禹州市中等专业学校、襄城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等8所职业院校和许昌国云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易和电器有限公司等2家校企合作企业进行了参观学习,全面了解我市职业院校招生规模、专业和产业对接、实训室和产业学院建设、学生升学和就业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各职业院校负责人纷纷表示,这次巡回观摩活动受益匪浅,触动很大,不仅看到了各自的优势,也找到了自身的差距,更重要的是相互学习了好的经验和做法,让今后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措施更加精准。杨文超对巡回观摩进行总结并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坚定信心,把握机会。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先后出台了很多政策文件,大力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各地、各院校要充分认清职业教育面临的良好发展形势,把握当前的黄金发展期,超前谋划,统筹推进,协同发力,力争走在全省甚至全国的职业教育前列。要坚定发展信心,增强主动推介意识,深度挖掘改革亮点,全面扩大宣传,展示改革成效,树立职教形象。二是要抱团取暖,集团推动。全市各院校要增强全局意识、大局观念,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借力区域高职优势,组建中高职职教集团,发挥高职院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中职教育快速发展,逐步实现中高职教育的形式贯通、教科研贯通和人才培养贯通,为我市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高素质技能技术人才。三是要改革创新,高速发展。要对产业常态化开展校企对接活动,通过定期对接交流,了解企业人才需求,提高专业产业契合度。要抓重点,坚决摒弃“大而全”的专业建设理念,牢固树立“小而精”的思想观念,围绕产业和自身学校办学定位,突出抓好2至3个专业群建设,办出特色,办出优势,办出品牌。要强人才,各高等职业院校要创新机制,想方设法把市域中职院校获得过市级以上职业大赛奖励的优秀学生留下来,到高职院校继续深造,毕业后留在我市就业,避免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外流。要全培训,各院校要借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成立培训工作机构,配备专业人员,强化与人社、工信、乡村振兴、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的汇报对接,扎实开展面向失业人员、产业工人、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职业技能培训,让他们都能实现一技在身、就业不愁。

在精准服务产业发展专业优化调整论证会上,各中等职业学校按照上级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就服务产业发展和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进行了“双论证”,特邀专家许昌电气职业学院副院长冯朝印、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双高办”主任李志红逐一对各学校的“双论证”报告进行点评,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杨文超要求,要抽调院校领导、专家、名师等高素质人才,搭建专门写作班子,紧紧围绕认清自身定位、找到产业契合度、优化专业建设等3个目标,充分开展调查研究,在吃透政策、摸清底子、找准方向的基础上,邀请省、市职业教育专家深入开展服务产业发展论证和专业优化调整论证工作,为“十四五”乃至今后的一个时期院校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