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培训】许昌市教育局举办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安全业务培训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8-12 08: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8日下午,许昌市教育系统召开安全、法制业务培训班。在开班仪式上,许昌市教育局副局长李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教育局安全科科长陈松涛主持,市教育局教师培训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李瑛指出,一要提升站位,切实增强校园安全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今年是政治大年,各县(市、区)、各学校要站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度抓好当前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二要聚焦防范,切实抓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各学校要立足于早,利用暑期,对校舍设施、楼梯、门窗、高层建筑护杆护栏护网、燃气、校车、校园周边等重点设施、重点部位要进行全方位、拉网式的排查与整治。要建立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列出时间表,一一对照整改。三是认真学习,切实提升学校安全工作的管理能力。李瑛副局长对与会学员提出要求与希望,要求各位同志静下心,保持空杯状态,认真聆听专家讲座。要结合实际学,针对学校安全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积极向专家求教;要深入思考学,多思多想,学深悟透,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做到学思用贯通,做到学以致用,切实保障学校安全、法制工作的长治久安。

在本次培训中,河南省教育厅安全处一级调研员杨伯堂就《如何做好校园安全工作》作重要讲话。杨伯堂对我市校园安全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针对当前校园安全工作的复杂形势,他指出,安全工作是保障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要做到五个突出:一是突出抓安全教育见成效。二是突出抓安全隐患排查见成效。三是突出抓安全制度落实见成效。四是突出抓学生上下学护安见成效。五是突出抓安全经费投入见成效。

许昌市公安局黄福兴分别在8日下午和9日上午做了《国内国际形势解读及校园安全教育》和《平安校园建设法治中案件分析》专题讲座。讲座中,黄福兴从古到今、从国内到国际,引经据典、妙语连珠,提升了与会同志们的思想高度。

9日下午,武汉大学传播学博士、浙江传媒学院石研教授讲授巜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升与校园网络安全建设》。石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青少年网络素质的概念、青少年网络素质的培养方法及如何进行校园网络安全建设。石研治学严谨、功底深厚、讲课生动。在青少年如何正确使用网络媒体,理性对待互联网方面,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实践案例,为我们提供了具体的解决方案。

本次培训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经验,可操作性强。学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积极交流互动,做到学以致用,回去后认真指导安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