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经验】提质增效孕育教育新生态——许昌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被认定为首批省级优质教育集团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1-25 17: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第一中学是许昌市集团化办学的先行者、实践者。2005年8月起成立了许昌市第一中学分校(现许昌市第七中学)。为扩大许昌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2010年许昌市第十一中学建制撤销,人、财、物统一并入到许昌市第一中学。2012年至2015年托管许昌市第十五中学(现许昌学院附属中学)。2015年许昌市进行初中大学区制管理改革,许昌市第一中学与许昌市第三初级中学联合建立许昌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2018年深度融合,建立全面融合教育集团。2019年至2022年代管许昌市东城区新东街中学,助推许昌市东城区教育质量提升。

多年来,许昌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优化学校管理,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提升立德树人思想,深度谋划集团化办学模式,全面加强教育质量、教师队伍、学生管理建设,推动集团化办学深度发展。在集团化办学中,学校直接管理或代管的学校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许昌市第三初级中学被评为许昌市“文明校园”标兵。新东街中学荣获许昌市东城区主任质量奖、许昌市第七批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许昌市平安校园等荣誉称号。

一、因地制宜打造集团化办学模式

在许昌市集团化办学中,作为市直初中学校,许昌市第一中学一直在深挖各成员校的特色和优势,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目前,许昌市第一中学和许昌市第三初级中学,采取的集团模式是“名校+弱校”,建立深度融合教育体,在教育理念、学校管理、教育科研、信息技术、教育评价与校产管理等统一管理,借以实现管理、师资、设备等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通过打破两校人财物独立支配的局面,建立两校管理一体化、人才培养一体化的深度融合模式,深入推进了资源共享、人才流动、教育互补,全面提升了教育集团办学品质。刚刚结束代管的东城区新东街中学,采取的集团模式是“名校+新建校”。在积极发挥统筹引领作用的同时,通过理念缔造、教研共享、业务互通、活动互动等形式,积极激发自身“造血”功能的养成,促进教育质量提升,实现多方共同成长。

在集团化办学过程中,许昌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打破各成员校之间的壁垒,通过召开集团领导会议、集团职代会大会、集团发展研讨会等,制定各成员校的长远发展目标,建立完善成熟的运行体系,实现成员校之间制度统一、管理统一和评价统一,促进区域良性竞争。通过选派管理团队和骨干教师队伍,建立以管理共谋为核心,以制度体系为框架,以规则程序为细节的办学运行机制,依托名师工作室和学科组打造教育教学“五同步”,形成教育教学特色发展之路。各成员校依托许昌市第一中学制度体系,不断发展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真正把集团管理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高效化。

二、“5共”理念助推集团高质量发展

一是文化理念共融。学校深化办学理念,丰富“求真、求实、求新,立德、立言、立身”的文化内涵,积极挖掘集团化办学文化背后的教育故事,全面促进学生素质发展。通过每年举办艺术节活动,加强各校之间的交流,厚植文化底蕴。二是优质课程共建。出台课程开发方案,构建一体化发展的课程体系。无论是每周的集体教研活动,还是各类研课、磨课、赛课等活动,各成员校之间均实现了课程资源共建共享。通过选拔集团教学业务骨干组成学校课改小组,加强课程开发,研究课程实施过程,共享课程实施成果,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三是课堂教学共研。各成员校实行教育教学“五同步”,即教研活动同步、教学进度同步,教学内容同步、单元测试同步、期中考试同步。通过名师示范课传递教育新理念,通过日常研课、随堂听课、学校赛课、组内研讨课等促进教师成长。发挥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的辐射作用,设立名师成长阶梯计划,鼓励教师外出参与培训,邀请名师走进学校讲堂,为教师搭建广阔平台,促进教师成长。四是教育资源共享。集团的理化生实验室、音乐教室、书法教室、书吧、地理教室、历史教室、舞蹈教室、图书室等功能室,面向集团学生开放。通过每周的社团活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五是作业管理共管。采取“345”作业管理模式,真正实现减量提质,筑牢教育主阵地。“3”是推动“三动课堂”教学理念,“4”是实施班级协调、年级督查、学校评查、家长监控四级作业监管,“5”是围绕“五化”即作业内容一体化、完成限时化、选择自主化、设置多样化、评价多元化设计作业。确保“双减”落到实处。

 

三、多元育人体系孕育发展生态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发展素质教育,全面促进学生成长。坚持“一体化”培养理念,建立贯穿学生成长全过程的党团队一体化阶梯式培养新模式,建立健全育人管理制度,出台了文明素养提升配套方案,开展了丰富的专题德育活动,搭建了提升学生道德品质成长体系。通过开展“三动”课堂改革、集体备课、书香校园建设、学科竞赛、特色作业、师生结对等形式,有效提高德育实效。通过体育课、课间操保障学生锻炼时长,确保学生锻炼效果;通过举行特色韵律操、校本健身操、足球操等活动,开展足球、篮球、跳绳、乒乓球等体育社团,举办田径运动会、体育比赛等赛事,激发学生运动兴趣,提升学生体质。开展歌唱、舞蹈、戏曲、乐器等艺术展演活动,组建舞蹈、绘画、合唱等学生社团,开展才艺角、艺术作品竞赛和展示等,提升学生美育素养。组织开展劳动实践课,开辟30多块劳动实践园分包到班级。把劳动实践纳入学科教学中,在农业劳动、综合实践、卫生打扫、家务劳作等方面加强引导。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加深学生劳动意识,增强学生劳动技能。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许昌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道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