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经验】融合共享,推进集团高质发展——许昌市古槐街学校教育集团被认定为首批省级优质教育集团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1-26 09:4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古槐街学校教育集团成立于2018年。作为核心校的许昌市古槐街小学始建于1957年,历经65年的积淀,形成了“以爱育爱,做有温度的教育”的办学理念,是一所底蕴深厚、人才辈出的老牌名校,是许昌市的一张优质教育名片。如今,核心校带领9所成员校,形成了一个涵盖紧密型和联盟型的教育集团,紧密型成员校包含两个小学校区和两个幼儿园,联盟型成员校包含3个郊区成员校、一个市区较弱成员校,两个幼儿园。集团在校就读学生共计6200余名,在编在岗教师350余名。是魏都区规模最大,构成最为复杂的教育集团。

一、党建引领方向,品牌凝聚发展力量

(一)党建引领全覆盖

集团成立伊始,成立了以校本部、各成员校校长为主的集团党建工作小组,明确了党建工作对集团化办学的统率作用和全面领导,积极开展党史教育,在全体师生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七个一”活动,有课例、观影、绘画、剧目、故事等等,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强化了爱国主义教育。

(二)“星星点灯”志愿服务全活动

集团构建理念、愿景、学习三维一体的共同体,创建河南省党建先锋志愿服务优秀品牌——“星星点灯”,开展系列“爱”的活动:“爱岗位履职担当”、“爱学生温暖心灵”“爱教育全员家访”“爱学校情系家长”“爱自己读书成长”,党员在先锋岗成为一面旗帜。先后荣获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党建工作示范校” 和省级“优秀党建品牌”。

二、优质资源共享,保障教学质量提升

(一)文化共融

核心校打造集团文化品牌,通过“三个移植”——移植校本部先进的办学理念,移植规范精细的规章制度,移植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助力成员校快速提升软实力。

(二)课程共建

集团建立课程共建共享机制,积极构建集团课程体系,开发、共享、配送 各类优质课程资源。集团化办学以来,古槐街小学将涵盖“童心萌德、童心萌趣、童心萌艺、童心萌动、童心萌健”的童心课程推广到各个校区,激发学生的生命活力,促进学生多元发展。同时,集团成立家校互动坊,组建“心理工作室”,开展“星星点灯”活动,温暖集团旗下所有学生。

(三)教学共研

古槐街教育集团建立课堂教学共研机制,组建了学科教研联盟,落实“六个同步”:课程安排同步、教研活动同步、教育科研同步、学生活动同步、特色打造同步,学生评价同步,以同步促进融合,以融合促进发展。围绕“讲师团巡回研课活动”、成员校赛课活动、单元作业设计活动落实“双减”政策,健全作业管理机制。

(四)资源共享

一是推进集团内优秀校长、教师资源共享,实现校区间轮岗,实现集团内交流、走教、支教、送教,共建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特级教师的引领作用,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善教乐教的教师团队。二是推动集团统一管理,实现建章立制共享。集团内建立“周一集团校长例会制度”,同步推进工作。三是建立场地资源共享公用机制,核心校的录播室、五一路校区的多功能厅、七里店小学的篮球场面向整个集团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五)质量共评

集团还建立科学有效的集团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采用多元化阶梯式评价方案,评价内容以道德品质、学业发展、特长与审美、运动与健康、劳动与实践等五个维度,进行阶梯式多元评价,确保集团各校教育质量全面提高。


三、实施深度融合,精准施策全员发展

(一)均衡发展,集团共赢

集团的融合形成良性互动,每个校区得到了均衡、优质的发展。核心校古槐街小学近年来获得了“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第二批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河南省党建工作示范校”“河南省最美校园”,“河南省教育名片”,五年4度获得许昌市市长教育质量奖,连续三年获省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封冠宇同学荣获世界锦标赛一等奖。位置偏远的市郊老吴营校区则成功晋级区优秀党支部、市素质教育示范校;高桥营校区流失生源回流,获得魏都区首届“最美大课间”一等奖;新建成员校五一路小学学位难求,寇家巷幼儿园被命名为“省级示范园”。集团内成立学前教育联盟,以寇家巷幼儿园为龙头,带动辐射4个幼儿园实现共同发展。老吴营幼儿园整体形象得到改造,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素质教育,卓有成效

集团校坚持“五育”并举,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为每一位学生未来发展和终生幸福打好基础。“星星点灯”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的“菜单式”家长沙龙、“一对一”党员护航、“赋能社区'三失家庭'”等系列活动,家校合力,资源共享,点亮每个孩子的心灯,点亮集团万家灯火。


(三)媒体报道,社会关注

集团化办学以来,办学品牌深入人心,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初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集团化办学模式。教育时报、省教育厅官方媒体、许昌晨报、许昌日报等全国及省市区多家媒体多次对古槐街教育集团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探索进行深入报道。吸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等省内外及兄弟学校考察团到校参观学习,集团化办学成果推动了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省内外教育系统得到认可和推广。

展望未来,古槐街学校教育集团将继续以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为抓手,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按照“名师统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策略,协同建构文化育人体系,在共同办学理念指引下,对环境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等进行规划提升,形成鲜明的育人特色,整体提升集团办学品质,稳步推进城区小学教育均衡、优质、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