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经验】沁夏都千年文脉 沐时代教育新风——禹州市夏都学校教育集团被认定为首批省级优质教育集团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1-26 10: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颍汝之地,夏禹故国,一个学校被冠以一座城市的厚重之名;一方水土,孕育风华,一片校园成为践行许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热土。

禹州市夏都学校教育集团以2015年创办为起点,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7年来,一个个意气风发的学子怀揣着对美好未来的不懈追求从这里走出,走向更加广阔的青春舞台。

守初心 育英才 党建引领发展方向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建工作放在首位,以党建把方向,以党建抓师德,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建提干劲,充分发挥各党支部在思想建设中的堡垒作用。

为促进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确定了一目标、二确保、三争创、四个一、五促进的“12345”党建模式,广大党员在工作中积极发挥先锋引领作用,要求党员干好本职工作,把岗位当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尽职尽责。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活动,成立思政教研组,提高学校思政课水平,举行班子成员带头上思政课活动,将意识形态引领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以党建引领团建、队建、工会建设,积极举行各种教育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人、影响人、塑造人,将政治思想工作做深、做透、做扎实。

立章程 建机制 精心谋划育人蓝图

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为规范学校章程建设,构建现代学校制度体系,夏都学校教育集团科学决策、建章立制、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家校联动,探索出一条符合校情生情的特色化发展之路。

“双减”政策下,认真落实“五项管理”的各项规定,制定科学的作息时间,严格的作业管理制度,严谨的考试安排,加强手机管理和体育运动,增加学生的阅读时间,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不将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重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和行为习惯养成,确保学生身心的健康全面发展。

在教学方面积极推进课堂改革,形成了“预学检测、任务驱动、小组合作、交流展示、点拨评价、训练反思”的操作流程,凝练了适合学情的“两模七步”课堂教学模式。学校实行“一课一研”的集体备课制度,充分发挥老师们的集体智慧和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保证了课改理念在每节课的落实,确保了课堂教学质量。

重师德 促成长 培育优良教师队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集团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夏都学校教育集团师德七条红线》,积极开展各种师德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演讲比赛、评选功勋教师、签订承诺书、师德师风考核等工作的开展,弘扬正能量,促使大家争做“四有”好教师,培养出了一支爱岗敬业、业务精湛、乐于奉献、关爱学生的教师队伍。

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交流学习机制,安排教师到名校参观学习,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有效促进自身专业发展,制定详细的教师培训计划,对教师培训工作进行分批有序安排,保障培训经费及时到位,委派教师积极参加各种线上线下业务培训活动,让老师们不断开阔视野、更新观念、乐教乐研、践行理念,培养出了更多的优秀教师、教学骨干,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受到禹州市教体局领导和家长朋友的好评。

聚文化 显文明 五育并举办优质教育

秋阳杲杲,金桂飘香;书声琅琅,学海泛舟。漫步于深秋的禹州市夏都学校,感受到的不仅是全体师生积极进取的昂扬精神面貌,还有沁润于校园每一个角落的浓浓文化氛围。

学校凝练办学理念,打造“禹文化”品牌,将“无私奉献、艰苦奋斗、敬业从善、科学创新、团结律己、胸怀家国”的大禹精神作为学校精神,将德育工作渗透于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确立了让学生“学会生存、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合作、学会健体、学会审美”的德育目标,开展主题鲜明的德育活动,充分发挥少先队、共青团的德育阵地作用,利用重要节日、纪念日等开展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重视学生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和阳光性格的培养。

各年级按标准开足开齐体育、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着力打造足球特色学校,开发了足球校本课程,自编了足球操,每年举行一次“校长杯”足球联赛,组建了足球队,在参加许昌市“市长杯”足球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学校每周开设1课时的劳动教育课,开垦有“丰硕园”农业种植基地,开发了《手工劳动技能》校本课程,实现了以劳辅德、以劳益智、以劳强体、以劳逸美。

学校积极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成立了舞蹈队、合唱队、篮球队、足球队、美术社、书法社、文学社、象棋社等80多个社团,为具有各种才能优势的学生提供多元发展的路径和空间,陶冶了学生情操、美化了学生心灵、启迪了学生智慧,加强了校园的文明建设。

风正帆悬,歌声嘹亮。七年来,乘风破浪奋力航行的禹州市夏都学校教育集团备受禹州百万人民关注,深得各级领导、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赞扬。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河南省首批优质教育集团、河南省最具成长力学校、河南省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特色校、许昌市文明校园标兵、许昌市市长教育质量奖先进学校、禹州市市长教育质量奖先进学校等荣誉。体育部在全国、省市体育赛事中荣获30余个奖项。

颍河潺潺,岁月悠悠;书声琅琅,未来可期。夏都学校教育集团全体教师将会勠力同心、不断开拓,努力为全体学生成人成才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让全体师生怀揣对美好梦想的向往,不断书写许昌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加绚丽多彩的崭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