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贯彻】襄城县教体局多措并举 推进城乡教育融合发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2-14 12: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2年以来,襄城县教体局认真落实城乡融合发展要求,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学校项目建设、教师素质提升、教师待遇保障等工作,扎实推进襄城县城乡教育公共服务均衡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一是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共享。持续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采用“名校+新校”“名校+薄弱校”“城区校+乡村校”“乡镇优质校+小规模校”“学校联盟”等多种办学模式,全县187所义务教育学校共组建教育集团38个,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向乡镇薄弱学校的有序流动,带动乡村教育发展。深化教师“县管校聘”改革。2022年交流轮岗中小学教师179名,县内支教教师20名,县外支教师14名,有效促进优质师资向乡村流动。

二是改善城乡学校办学条件。改扩建汾陈镇初级中学、库庄初级中学,完成5所农村寄宿制小学建设,增加公办学位2000个,更好满足了广大群众对公办寄宿制学校的需求。积极推进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7所乡镇幼儿园项目建设,其中完成襄城县第三幼儿园、山头店镇党庙幼儿园、湛北乡首山幼儿园、颍阳镇第二中心幼儿园等4个项目,2022年秋季实现开园招生,进一步满足城乡群众对高质量公办学前教育的需求。推进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建设。2022年建设100套周转宿舍,进一步改善乡村学校教师住宿生活条件。

三是加强城乡教师队伍建设。认真做好教师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十四五”第二期全员岗位培训,县级骨干教师、“名师”培训,着力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引导参培教师牢记立德树人教育初心,坚定专业成长信念,争做新时代优秀老师。组织12名“三名”(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助理开展学科专题讲座活动,全县近900名学科骨干教师参加培训,充分发挥了“三名”工作室的辐射引领作用。组织348名中小学教师参加“国培”“省培”培训,拓展教育视野,提升教研能力,为襄城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夯实师资基础。

四是落实城乡教师待遇保障。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与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建立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落实定期协调沟通制度,每月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问题,襄城县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和乡镇教师生活补助等发放及时,全部落实到位,切实调动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