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经验】心理健康教育“六个一” 育心育德固根基——许昌市教育局“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心理健康关爱活动纪实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2-16 17:0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活动相关要求,进一步发挥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协同育人作用,确保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就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许昌市教育局提出“六个一”工作措施,育心与育德相互影响、有机融合,从而实现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与德育课程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一、组建一支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实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全员育人

怎样解决心理健康教师“单打独斗”的问题,2019年,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提到,教师要“把握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能够有效解决目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许昌市教育局发布文件,要求各中小学成立校长为负责人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班,组建一支以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和德育干部、班主任为主体,其他教师参加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队伍。学校结合本校学生具体情况,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积极带头作用,组织全体教师分包学生,具体了解学生居家网课情况,帮助学生缓解精神压力,指导家长科学陪伴。针对疫情防控易出现的心理危机问题精准风险研判,切实做好中小学生关心关爱和服务保障工作,加强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为广大学生营造良好适宜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环境,实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全员育人。

二、开通一条师生心理援助热线,信息技术拓展支持渠道

疫情期间是学生心理容易产生波动的特殊时期。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指导各学校启动心理应急预案,合理安排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德育干部、班主任等线上值班,开展线上心理咨询和辅导。一条条热线通向学生和家长的心田,学校做好重点关爱,特别关注自身或家属患有新冠肺炎的学生、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家庭困难学生、初高中毕业班学生等,对其提供充足的情绪疏导和生活、学业支持,开展有效心理辅导。

许昌市毓秀路小学“迎春花云上邮局”活动富有创意,学校通过“草料二维码”小程序,让每位老师注册自己的专属信箱,每个班都以海报的形式展示班级所有任课老师的邮箱二维码。学生通过扫描信箱二维码可以和任何自己想交流的老师联系。“疫”相远, 而“心”相近,迎春花云上邮局邮局架起了老师与学生之间心灵沟通的桥梁,传递着温暖与快乐,也为疫情防控易出现的心理危机问题做到了及早预防。许昌市第一中学开展“线上心灵树洞”活动,旨在提供这样一个匿名化情绪表达、获得心灵慰藉的平台。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是情绪的表达者,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倾诉自己心中压力与情绪释放的空间。在活动过程中,不仅帮助同学们舒缓心情、释放压力,同时也感受到了线上的温暖和传递出的善意。

长葛市组成20名心理咨询师参加的志愿服务团队,共接线251人次。线上咨询服务,为师生、家长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支持和心理援助,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平稳学生情绪,积极面对问题,提升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一个个电话,一条条微信,一次次视频,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也让家长感受到了学校对学生的关心与期盼。

三、召开一次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心理健康教育根植生活基于体验

主题班会是带有鲜明主题的一种班集体活动,在班会课中引入心理健康教育倾听、引导、疏导、互动性等理念,是提高班主任管理水平和德育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的表现。

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可能的心理困扰(如过度焦虑、紧张、恐惧、情绪低落、挫败感、失眠少觉等)和行为问题(如注意力不集中、作息不规律、玩游戏时间长等),心理中心指导各学校班主任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活动,帮助学生掌握简便有效、容易操作的心理调适方法,引导学生做好自我心理调节,释放负面情绪,帮助学生获得积极的心理体验,增加应对困难挫折的信心,以积极健康的身心状态投入学习生活。毓秀路小学从居家学习起,把心理健康纳入线上总课表,至今已进行为期五次,每次时长30分钟的心理健康教育直播活动。《安之若素,快乐向前》《拥抱不确定》《居家学习我能行》、《专注力,我能行》《和拖延说再见》《好学习,才能学习好》等不同主题的直播活动,帮助学生掌握切实可行且易操作的心理调适方法,引导学生做好心理调节,同时养成居家学习的良好习惯, 以健康的身心状态面对居家学习和生活。魏都区五一路小学以“我和老师谈谈心”为主题召开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谈心班会,深受学生欢迎。

四、组织一次德育展示活动,育心育德固根基

如果把学生比作一块肥沃的土地,教育者与其天天想办法“除草”,不如在上面种上“庄稼”。因此,我们从积极心理学的视角出发,将“心育”与“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相结合。为丰富孩子们的居家学习生活,各学校以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为载体,以班级或年级为单位,组织开展一次学生线上综合实践展示活动,让学生充分展示居家学习的情景和生活趣事,引导学生发现居家生活和学习中的乐趣,例如:市教育局开展“讲述防疫好故事 争做健康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各学校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德育活动精彩纷呈:跳绳打卡、漫画比赛、厨神大赛、日行一善、经典我来讲、童绘云端等学生作品展活动,大大丰富了学生居家生活。这些活动心理健康教育融德智体美劳教育于各项活动中,充分挖掘学生的内在潜能,倡导正能量,同学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抗疫小达人”。

五、开展一次线上家访活动,家校协作共同育人

家庭教育是学生健康成长所不可缺少的一环,各学校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班主任、学科教师等通过电话、微信、钉钉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家访活动,及时了解学生在家学习、生活状况以及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加强疫情防控、心理健康等方面知识教育,形成家校携手的教育合力。以“以孩子能接受的方式爱到孩子”为主题,《陪孩子生活在“爱”中》《理解孩子 助力成长》《怎样指导孩子科学使用电子产品》等多场线上亲子教育讲座,“线上菜单式家长沙龙”活动,针对亲子问题与家长们探讨交流、答疑解惑。

开家庭会议是一种建立民主家庭氛围的基础。抗击疫情的攻坚阶段,魏都区实验学校出台《居家线上学习期间——家庭会议的实施开展》方案,每位家长积极尝试召开“家庭会议”,心理教师安婧玉具体讲授《爱从陪伴开始》,手把手指导家长注重通过会议让家庭成员学会尊重、懂得倾听,学会理解、懂得换位思考,在围绕设定问题的研讨过程中起到心理疏导的作用,让家庭关系更亲近、更和谐,让爱在家庭生长。

一个个电话,一条条微信,一次次视频,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也让家长感受到了学校对学生的关心与期盼。家长们非常感谢在这个特殊时期,学校对孩子的牵挂和鼓励,表示一定督促孩子的学习,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六、开展一次线上谈心交流活动,“一帮一”,爱心润心田

云指导、云关怀、云交流,不仅关注学生,更要关注教师心理健康。各学校以年级组、教研组或备课组为单位,组织教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谈心交流活动;以班级或小组为单位,组织学生开展线上生活交流、学习研讨等活动;组织班主任、任课教师等与学生之间的谈心交流活动。通过多方面、多层次的谈心交流,舒缓师生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帮助师生熟悉相关防控政策,掌握疫情防控身心应对措施,提高师生对疫情防控的重视程度和自我保护意识,增强生活的掌控感。

毓秀路小学为深入了解教师们的居家工作作和生活情况,为教师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慰问,学校以年级组为单位,由中层以上班子成员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方式对每位教师进行谈心交流,对有困难的教师及时提供帮助,解决困难,让老师们倍感温暖和幸福。

魏都区古槐街小学成立“疫情心理援助服务队”,由刘夏校长亲自带队,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打造出“星星点灯”河南省优秀党建工作品牌,在摸底排查后,党员教师分包,每天以微信聊天、视频连线、电话沟通的形式,对特殊学生进行心理抚慰、思想引导、生活关心、困难化解、网课指导、学业督促,一对一、点对点、实打实、真对真地雪中送炭,分类指导,精准施策。

许昌市心理健康教育“六个一”工作的开展,有助于“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落到实处,巩固了我市前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效,也为探索未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渠道、新模式开辟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