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教育资讯】2023年全市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工作会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4-11 08: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7日上午,2023年全市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工作会召开。许昌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笑辉,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陈明超、教师教育科科长舒荃,市直学校、各县(市、区)教体局分管领导及相关股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育人根本,德育工作成效显著;积极推进基础教育提质扩优,全面启动实施“十四五”重大项目计划;积极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持续增强。教师教育工作也取得了新成效。选树典型抓引领,教师师德素养逐步提升;目标导向抓培训,教师专业水平明显提高;综合施策抓落实,教师教育工作亮点纷呈。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落实“十四五”基础教育发展提升计划的关键之年。各县(市、区)要谋划好公办幼儿园规划布局,要统筹规划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要积极采取“专递课堂”“双师课堂”等信息技术手段,开齐开足教学点课程。

会议要求,基础教育工作要坚持在重点难点堵点上持续发力。一是要在立德树人落实上下功夫,实施中小学德育创新发展工程,加强德育骨干队伍建设,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加强教材教辅管理。二是要在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上求突破。做好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工作,持续做好校内“双减”工作,推进质量评价改革。三是要在基础教育提质扩优上出实招。大力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大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大力促进县域高中整体提升,大力促进特殊教育普惠融合。四是要在教育生态治理上动真格。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和控辍保学工作,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秩序。五是要在狠抓落实上见实效。要高标准抓好落实,强作风抓好落实,严督查抓好落实。

会议要求,教师教育工作要围绕“四个聚焦”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聚焦师德建设,完善长效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开展中小学教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深入开展“奋进新征程 志做大先生”师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开展2023年度“许昌最美教师”宣传推介和“出彩河南人”之最美教师推选等活动。二是聚焦师能提升,提高专业能力。继续实施“六个一百”培育工程,总结“六个一百”培育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经验。组织“十四五”第三期市级名师、骨干教师专项培训,构建“大先生”“好老师”培育许昌模式。做好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总结收官。高质量完成“国培”“省培”计划。开展第二批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遴选培育工作。三是聚焦工作室内涵,打造优质品牌。加强工作室管理。提高工作室管理水平,形成自下而上的“金字塔式”建构模式,升级改造“三名”工作室网络平台。组织主持人提升培训,促进工作室主持人成为教师成长的引领者、教学内容的研究者、教学改革的探索者。四是聚焦社会需求,提高师训质量。做好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特岗教师服务工作,加强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建设,实施幼儿园教师保教能力提升工程、义务教育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工程、高中教师新高考适应能力提升工程、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

会议最后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的责任感,奋力谱写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加快构建许昌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