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贯彻落实】襄城县:“五个持续”全面加强校园安全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6-09 08:3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巩固“平安校园”创建成果,襄城县多措并举,持续加强校园安全工作,为广大青少年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持续健全制度机制。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风险隐患预警机制、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快速反应机制,强化应急演练。落实中小学生欺凌防治工作机制,严格规范事件处置程序。推行中小学生弹性离校制度,落实学校、幼儿园领导带班、教师值班制度。

二是持续严管公共卫生。襄城县各级各类学校食堂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比例达到100%。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建立贯穿采购、贮存、加工制作、供应全过程的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落实中小学、幼儿园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加强各级各类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和疫情报告制度。

三是持续开展安全教育。抓好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防溺亡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配齐配强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提升法治安全教育的实效性。推动师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强化重点水域、重点部位安全管理。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师生培养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

四是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推动校园周边200米安全区建设,加强对安全区内有关经营服务场所、经营活动的管理和监督。清理整顿校园周边非法经营商贩、摊点、作坊、违章建筑等,清理整治校外托管场所、培训班等,消除安全隐患。严格整治出售非法出版物、贩卖“三无”食品等突出问题。

五是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加强视频监控建设,校园周边视频监控达到全覆盖、无死角,逐步建立完善校园安全网上巡查系统。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管理,完善交通管理设施,在上下学高峰期设立“护学岗”,探索错时上学、放学制度、校门口道路临时交通管制制度和机动车、非机动车临时远离校门停放制度,缓解高峰期交通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