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教育资讯】全市基础教育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2-08 09:4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5日下午,全市基础教育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笑辉对近期全市基础教育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县(市、区)教体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市直各学校校长、业务副校长参加会议。

刘庆指出,要认清当前形势。要站在建设教育强国、教育强市的大背景下,面对基础教育领域的深刻变革,对照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殷切期盼,每一名教育工作者,都要有清醒的认识,有强烈的担当意识,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市之重者”和“民之盼者”,加快建设教育强市,让教育成为更好适应、支撑、引领许昌经济社会发展的“快变量”。

刘庆强调,要突出三个工作重点。一是突出质量第一,按照史根治书记在教师节庆祝大会上提出的“一年促提升、三年上台阶、五年创辉煌”的目标要求,进一步细化指标、构建体系。二是突出规范管理,树牢规范发展的意识,在上级政策落实、区域教育政策制定、学校日常管理等方面科学规范严格执行。三是突出队伍建设,以校长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为抓手,精心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敢创新的高素质干部师资队伍,全力推动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刘庆要求,要统筹好三个关系,系统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一是统筹要素保障与内涵建设的关系,在高质量的要素保障下,侧重刀刃向内抓内涵,在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学校管理、教科研提升等方面花心思、下功夫,向内部管理要效益,用综合改革激活力,凝聚师生精气神,全力以赴提质量。二是统筹拔尖创新人才培育与全体学生发展的关系,在集中资源起高峰,下大功夫抓培优的同时,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为每一个学生提供人生出彩的机会。三是统筹学业成绩与学生全面发展的关系,顺应“三新”改革,树立正确的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将五育并举落实到学校课程建设、课程实施、学生评价、学校管理、班级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搭建学生全面发展的平台,为每一个学生的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提供广阔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