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五年,如何让城市更宜居?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12-28 11: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座城市就如同一个有生命的人,总是在消耗着各种资源,也制造出各种垃圾或者废弃物。伴随着城镇化的进程,我国每年新增固体废物100多亿吨。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数字,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也被摆在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让固体废物“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化利用呢?201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开始推动“无废城市”建设。五年的时间过去了,目前我国“无废城市”建设情况如何?各地又都有哪些创新探索?“无废城市”建设面临哪些挑战?

什么是“无废城市”?

实际上,“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无废”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生产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处置,将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的发展模式,是较为先进的一种管理理念。

这一概念是在201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中明确的。2022年4月24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明确了31个省、市、自治区在本区域内“无废城市”的目标城市。北京、上海、天津等直辖市上榜,此外还有河北石家庄、吉林长春、安徽铜陵、山东威海、陕西西安、甘肃天水、青海玉树等,现在“无废城市”的建设已从11个城市和5个特殊地区发展到113个城市和8个特殊地区。

菜市场如何无废化改造?果蔬垃圾如何处理?

菜市场是一座城市最有烟火气的地方之一,而这里因为蔬果流通吞吐量大,产生菜叶、果皮量多,垃圾处理的工作量极大。那菜市场又该如何实现无废化改造?果蔬垃圾如何处理?到重庆市渝中区看一看。

每天清晨,重庆市渝中区石灰市菜市场产生的果蔬垃圾,就被工作人员送到专门的果蔬资源化处理站,经过分拣、粉碎、脱水、压榨等“消化”步骤,通过传输带进入“发酵房”。经过发酵,最后吐出来一筐筐黑色的有机肥料。

重庆市渝中区石灰市菜市场保洁员 贺廷秀:这些所有的蔬菜、水果、鱼刺等,所有剩的这些,都来这个垃圾站处理了。

重庆市某企业负责人 李保平:就是通过这个有机菌种,然后让湿垃圾在这个发酵箱里面自然发酵,把水,还有二氧化碳,这些全部分解出来。水就通过我们这个污水处理设备,然后达到市政排放标准之后直接排入地下管网。二氧化碳我们还有一个专门的废气处置设备,也是达到市政排放标准之后排入大气中。

2020年,随着石灰市菜市场进行无废化改造,这里新增了果蔬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置设备。目前,石灰市菜市场每天产生的5吨果蔬垃圾,可以转化为0.75吨的营养土,实现果蔬垃圾就地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同时,还有效减少了菜市场垃圾存储和转运压力,每年节约垃圾处置费约50万元。

生活中常见的固体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我们常听到一句话,“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其实除了刚才提到的果蔬垃圾,在我们身边常见的废纸、废塑料以及在公园景区中产生的淤泥、蓝藻等固体垃圾,经过一系列的回收处理,也都可以变废为宝、循环利用。这个过程是如何实现的呢?

每天清晨,人们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的同时,一套大型的机器设备在日夜不停地运转。在江苏省扬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些从城市生活垃圾以及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中回收的废纸,通过回收利用设备进行一系列处理再加工后,1吨废纸可以制造出850公斤成品纸,废纸利用率可达96%以上。

江苏省扬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负责人 魏鹏飞:现在每天可回收300吨左右废纸。通过我们自主研发的设备,进行智能分拣、破碎、压缩、打包,再通过配套企业处理制作成成品纸,也可制作成咖啡机、垃圾桶、生鲜托盘等纸浆模型。

围绕“互联网+”固体废物处理,当地自主研发了电子收货系统和再生资源交易平台,实现数据可追溯和流程信息化管理,促进纸资源上下游全产业链发展。目前,扬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此为试点,正积极探索“双碳”目标下“无废园区”的建设。

忙碌完一天工作的人们漫步在太湖两岸的步道上时,旁边一条太湖淤泥资源化制砖试验线正在环太湖区域进行试生产。这座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技术示范基地,将太湖淤泥处理加工成为砖块等建筑材料,并将蓝藻、芦苇、周边秸秆以及园林垃圾等,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协同处理,最后形成营养土进入循环农业。

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首席科学家 温勇:一些固废,如生活中常见的生活垃圾,可通过资源化、能源化等方式,做成再生产品或燃料等进行资源化利用,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建筑垃圾如何实现循环利用?

刚才看到的案例都是我们熟悉的生活垃圾,但是打造“无废城市”可不仅仅是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这么简单。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建筑垃圾也随之增多。建筑垃圾如何实现循环利用?今年举办的杭州亚运会,就曾面临因场馆改造产生的建筑垃圾该如何处理的问题?

始建于1997年的浙江杭州黄龙体育中心,曾是浙江省最大型的运动综合场馆。前不久这个场馆进行了升级改造,主体育场内以翻新为主,体育场外的配套用房、孵化基地和游客中心则拆除重建。

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场馆改造项目工作人员 祝自强:现场我们是配备了两台破碎机,它是通过机器里面的板锤进行反复捶打之后,通过五个粒径不同的口出来,一个是0到5毫米,再一个是5到10毫米,再一个是10到30毫米,30到50毫米,50毫米以上,总共是五种粒径,它有不同的用处。

据工作人员介绍,场馆拆除所产生的混凝土在破碎后可以有多种用途,例如颗粒较小的渣土可用于筑路施工、桩基填料、地基等方面,较大的颗粒则可用于水泥掺和物或制备铺装砖等。

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首席科学家 温勇:像黄龙体育馆改建过程中,采用“移动反击式破碎站”,它产生的1.3万方建筑垃圾在破碎以后,约有40%用于体育馆道路和建筑物的垫层回用,其余的作为干混砂浆、抹浆的原材料使用。

杭州亚运会期间,浙江省杭州市还专门制定了《无废亚运实施方案》《无废亚运行动指南》等,从赛前场馆的建设筹备,到赛中赛事运行过程中生活垃圾的回收、处置、无害化处理,到赛后场馆使用等,全过程都融入无废理念,也为当地“无废城市”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尝试探索。

“无废城市”建设面临哪些新挑战?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五年来,面临哪些新挑战?近年来,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但随之而来的就是 新能源产业在发展中产生了各类固体废物,包括光伏组件、退役动力电池、废旧风机叶片等。这些固体垃圾又该如何处理呢?

据统计,截至2023年7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累计综合利用量突破37.3万吨,动力电池平均使用寿命在8年左右,当前首批动力电池逐步接近报废年限,预计2025年退役动力电池产量将达到24万吨,2030年将达到106万吨。

对于退役光伏组件而言,按照设计寿命20年计算,预计“十四五”末累计退役量可能突破50万吨、“十五五”末累计退役量达到200万吨。

对于退役风机叶片而言,预计到2025年,我国退役风电机组产生的固废规模约2万吨;到2030年,我国退役风电机组产生的固废规模约95万吨。

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首席科学家 温勇:下一步,我们就要大力加强退役动力电池、光伏组件、风机叶片等新能源新兴固废综合利用关键共性技术与装备的研发,推动回收利用、无害化处置、资源再生利用能力和水平。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