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两学一做
关于印发《许昌市教育局学习型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17 10: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局机关各,局属各单位:

现将《许昌市教育局学习型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细化措施贯彻执行。

 

                         2020415

 

许昌市教育局学习型机关建设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我市教育行政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深化局机关(含直属单位,下同)“学职责明任务理思路”活动成效,进一步提升全局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推动各项工作“跟得上、拿得下、有亮点、能争先、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的要求,做到“强党建、守底线、创一流、走在前”的目标,推动学习型机关高质量发展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整体素质为根本,切实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努力做到在常学常新中提升政治站位,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学以致用中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推进教育行政工作在新时代取得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倡导形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思想观念,努力营造崇尚学习、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按照有学习规划、有学习笔记、有心得体会、有调研成果、有收获运用的“五有”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实现思想境界有新提升、能力素质有新提高、各项工作有新起色的总体目标。

三、学习内容

(一)政治理论。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经典著作,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点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大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学习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采取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方法,切实做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政策法规。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廉政规定和国家法律法规,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精神,了解掌握各种教育政策法规制度规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政策水平,促进依法办事,自觉做到信念坚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扎实。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现到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全过程,融入到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转化为大家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组织党员多读党史、国史,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中不断深化对历史发展规律和党的领导必然性的认识,增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性

(四)业务知识。聚焦新时代教育行政工作实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加“八种本领”要求,围绕全市教育工作大局,持续深化局机关“学职责明任务理思路”活动成效,加快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结合科室业务工作特点,认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清楚职责要求,明确职责任务,理清工作思路,提升履职能力,争做业务能手。同时,还要加强学习应用教育政策法规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协调沟通能力、防控风险能力以及适应和运用新媒体能力的培养,努力打造一支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出去能干,既敢于实干担当、又善于谋划推动的“学习、忠诚、干净、担当、团结”的教育行政队伍。

(五)科学文化。广泛涉猎人文、历史、哲学、经济、文学以及信息技术、计算机应用、现代管理等方面的知识,鼓励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强化专业素质。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向实践学习、向领导、同事和群众学习,以拓宽视野,增长才干,把学到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做到学以致用。

四、形式载体

(一)政治理论学习(每周二下午)。每周二下午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学习党中央、省、市委重大方针政策、上级部门规定的重要文献及收看影像资料,提升思想境界,培养大局观念。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适时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各支部按照“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营造良好的机关学习氛围。定期展示政治理论类学习教育内容,每季度组织理论知识测试,测试内容包括党章党规、政治理论、相关法律法规和省情、市情等内容(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组织测试)。

牵头科室:机关党委

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开展形式: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由机关党委或办公室牵头实施,原则上每月集中开展一次;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由机关党委或各支部牵头组织实施,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每周二政治学习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道德大讲堂”结合起来开展,每季度进行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测试,思政科和机关党委牵头实施。

(二)专家辅导讲座(每半年集中1次)。适时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来局开展政治理论专题讲座或集体观看全国著名专家教授讲座录像。授课内容涉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党史、国史、新颁发的政策法规,以及国际关系解读、心理知识、人际关系沟通协调或教育行政具体业务工作等,切实提高干部队伍各方面综合素质。

牵头科室:机关党委

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开展形式:根据工作学习需要,由机关党委牵头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进行辅导讲座,上半年、下半年各集中开展一次;市教育局班子成员、机关党员干部和局直属单位参加。

(三)业务知识培训(每季度1次)。拓展学职责明任务理思路活动成效,每季度最后一个月安排3-5名机关科室负责人,结合科室工作运转情况,讲授科室职能任务和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可以讲感受、谈体会、提建议,讲工作开展情况,以此达到熟悉掌握本职业务,了解掌握相关业务,提升全局干部专业素养,为推动教育行政事业创新发展提供能力支撑。

牵头科室机关党委

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开展形式:由机关党委牵头组织实施,各科室长(负责人)轮流登台讲课;每季度按照计划进行。

(四)廉政警示教育(每季度1次)。采取主要领导讲专题党课、邀请市纪委有关领导或党组成员辅导授课、通过对违规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学习及观看廉政警示教育录像等形式,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同时,结合工作实际,适时安排参观许昌市廉政教育基地,扎实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牵头科室机关党委、驻局纪检监察组

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开展形式:由机关党委和驻局纪检监察组协商制定廉政警示教育计划,明确每季度的廉政警示教育内容及时间安排;以主题党日或集中学习的形式,及时组织传达违规违纪违法案件情况通报。

(五)文明实践活动(每季度1次)。每季度通过邀请省市道德模范宣讲先进事迹或宣扬身边的好人好事、观看“感动中国”“感动中原”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录像、开展爱国主义和形势政策教育、深入基层群众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志愿服务倡树文明风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同时,潜移默化影响和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文明素养。

牵头科室基础教育科、机关党委

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开展形式:由基础教育科牵头制定年度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计划,明确每季度开展活动的形式及具体内容安排。

(六)读书学习交流(每季度1次)。发挥机关图书阅览室作用,适时更新图书,倡导树立“爱读书、多读书”理念,机关党员干部每月至少读1本好书,每季度每人至少形成1篇学习心得交机关党委,在图书室进行心得展评,并作为“阅读之星”评选的依据;机关党委牵头,每季度组织1次集中读书交流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开展“阅读之星”评选,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交流阅读心得、分享读书体会、畅谈在读书中领悟到的道理、感受,不断营造健康向上的浓厚书香氛围。

营造“读好书、好读书”的学习氛围,成立学习兴趣小组,促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学习小组组长由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建鹏担任;机关干部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兴趣选择参加学习小组,读书小组学习用书籍等相关资料,机关党委协调统筹,提供保障。

牵头科室:机关党委、思政科、办公室 

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开展形式:机关党委牵头列出每月的推荐书目,并对每季度读书交流活动的时间进行计划安排;明确阅读之星的评选标准,在每次读书交流活动结束后集中评选出每季度的“阅读之星”,并给予表彰和奖励。

(七)开展网络学习(每月汇总1次,每半年评比1次)。增强“互联网”学习思维,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莲城先锋”等平台载体开展网络学习,拓宽学习渠道,确保碎片化时间充分利用,取得实效。

牵头科室:机关党委、思政科、人事科

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开展形式:由机关党委和思政科每月牵头汇总并通报公示1次机关干部“公务员网络学院”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学习得分情况;“七一”前和12月底前各开展1次“网络培训学习达人”和“学习强国APP学习达人”评比活动,并在全局通报表彰。

(八)工作成效展示(每半年汇总1次,年终评选表彰)

为形成浓厚的学习调研氛围,各科室结合本职岗位业务职能,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掌握实际情况,查找工作漏洞,提出整改意见,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年内每个科室至少形成1篇调研报告,在全局范围内评出5篇优质调研报告进行表彰和上推。加大工作动态展示力度,增强新闻宣传报道意识,提高写作能力水平,及时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平台,积极主动反映业务工作动态,总结转发经验做法,展示工作成效。年底对各科室投稿使用情况进行排名公示。

牵头科室:机关党委、宣传科

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开展形式:由机关党委牵头负责调查研究活动的统筹协调,各业务科室根据职能任务及时上报调研课题,年终进行评选表彰。宣传科牵头负责全局新闻宣传报道的统筹协调,对接新闻媒体,及时编发稿件信息,年底统计投稿情况,对新闻宣传报道情况进行排名。

五、活动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创建“学习型机关”作为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的有效载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桂勇翔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建设“学习型机关”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建鹏担任,机关党委副书记樊振刚负责做好学习型机关建设的安排、组织、督促和考核等日常工作。

二是推动全员参与。各科室要提高认识,认真抓好学习活动,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任务落实到位,大力营造“人人学习、时时学习”的浓厚氛围。建立完善述学、评学和学习检查、通报机制,加强对机关科室和个人学习成效的考核测评,适时对学习情况进行通报,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并重视结果使用,将其作为年终考核评先评优的一项依据,激发干部职工的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

三是妥处工学矛盾。“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要以推动教育系统的高质量发展为最终目标,机关科室和个人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推动学习活动与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有机结合,正确处理开展活动与推动工作的关系,坚持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创新相结合,切实以学习活动促进“新三年攻坚”工作开展,用实际工作成果检验学习活动成效,确保工作与学习相得益彰、相互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