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年攻坚
许昌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召开2018年第2次工作例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2-09 09: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召开2018年第2工作例会

 

 

   

 

2月7日下午,许昌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在市政府3号楼1楼西会议室召开2工作例会。市政府副市长赵淑红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绍英市教育局局长杨钧安出席会议,市编办、发改、财政、人社、国土、住建、规划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人教体局局长以及市教育局攻坚办负责人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绍英主持。

 

 

 

 

 

会上,杨钧安通报了各县(市、区)2018年及2019年三年攻坚项目建设台帐制定情况2018年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谋划情况、第1次双周例会提出的问题解决情况、2017年第四季度考核及年度考核整改建议落实情况,并指出,自1工作例会以来县(市、区)项目推进台帐制定迅速,例会上提出的问题得到了较快的解决,年度考核整改建议也得到了较好的落实,相比以前工作效率有了较大的提升。同时,攻坚办完善了工作办法,编制了全市项目明细表、汇总表和工作台帐,实行项目推进双周报表制度,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

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汇报了近期工作。赵淑红副市长在充分肯定前期工作的同时,就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

一要着力破解工作难题一是2018、2019年项目要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推进。2018年、2019年建设项目要严格按照最迟2018年9月前开工、2019年9月前投用这一时间节点进行谋划,基础设施配备到位、师资配备到位、功能室配置到位是投用的基本标准。三年攻坚要落实既定任务,完成既定目标,项目建设数量不打折扣、工程质量不打折扣、推进时间节点不打折扣。二是农村寄宿制学校要按照标准化进行建设。农村寄宿学校存在建设标准不高或者不达标的问题,要引起重视。建设一批布点科学合理的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实现农村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把乡村教师的配套生活设施建设列上去,作为民生实事来抓。三是树立规范意识。各个项目建设手续、运作程序要规范化、合法化,对于不规范的项目,要有相应的解决办法,涉及到哪个部门,要积极主动对接,有问题要及时反映。四是克服重硬轻软倾向。要在抓好项目建设、设施配备、教师招聘等硬件的同时,高度关注软件提升,在高中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改革创新意见的落实等方面,主动作为,创新思维,找出路、想办法,要把教育工作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一是攻坚项目建设。2017年剩余项目要确保今年6月底全部完工,秋季投入使用;2018年项目要确保50%于今年秋季投入使用; 2019年项目要确保2019年秋季投入使用。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项目督导,不符合要求的,要督促相关县(市、区)尽快对台账作出调整。各县(市、区)要发挥主体作用,主动作为。市直各部门要结合自身的职能,积极主动服务,对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协商,合力攻坚。二是要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的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决定用两年时间在全市农村建设200所标准化寄宿制学校。我们要在学校布点、校内布局上下功夫,无论是寄宿制学校还是非寄宿制学校,都要按照标准化的要求建设。各县(市、区)要对学生寄宿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做好需求预测,全面优化学校布局,杜绝建了再拆、拆了又建的现象发生三是软件硬件都要配备到位。要高度重视项目投用的效率,软件硬件一起抓,装备、师资等各个方面都要跟上。

健全工作推进机制一是要形成合力。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要提升认识、站位全局,充分发挥指导协调、沟通联络作用,软件硬件一起抓、一起查。要把所有的问题列出清单,问题到县、责任到人、时间到天,确保问题得到实质性解决。各县区要充分发挥主动性能动性,把项目建设、软件建设、质量提升等抓实、抓细,解决好遇到的各类问题。市直相关部门要主动服务、主动作为,形成合力,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出谋划策,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强化作风。各县(市、区)、各部门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要认真落实项目推进责任制,分管负责同志要履职尽责,切实发挥以上率下作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督查。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室要加大督查力度各县(市、区)要在教育改革创新、攻坚项目推进上扑下身子,做一些扎扎实实的研究。要建立定期通报制度,要通过摆事实、说问题、讲举措、抓实效来推动工作。

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是正视问题,强化研究。把前期的教师考试比优情况作为课题加强研究,搞好结果分析,要查明原因,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教师能力水平和综合素质。二是抓好培训,提升能力。各县(市、区)要结合前期的教师考试比优情况制定培训计划,建立能够循环参加长短期相结合的培训机制,做好系统的培训规划,统筹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培训工作。三是创新举措,突出实效。要创新工作方法,激发教师内生动力,要使各种力量联动,不断碰撞,集思广益,形成教学研究的浓厚氛围,把许昌教育办成满足老百姓家门口上得起学、上得好,让老百姓满意的教育。

李绍英就会议精神贯彻落实问题三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充分认识项目建设和教育改革创新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工作例会的作用,在项目谋划、寄宿制学校建设、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提升等方面下功夫。要深度谋划、务求实效。在项目谋划上,要把握好9月份投用这个时间节点,深度谋划,倒排工期,制定台账,落实责任,并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建设。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要根据学校需求,对相关工作按标准化进行配置。要加强对改革创新、质量提升的调查研究,结合不同县(市、区)的实际情况,出台改革创新意见,一手抓硬件,一手抓软件,真正使2018年攻坚工作再上一个台阶。要强化督导、合力攻坚。市直相关部门要理清职责,主动作为,实实在在地为攻坚工作做出积极贡献。两办督查室要按照要求,把握好时间节点,督促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指挥办公室要主动和两办督查室对接,协办督办,并按照要求发挥牵头作用,做好工作通报,指导攻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