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年攻坚
许昌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召开2018年第3次工作例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3-06 16: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召开2018年第3工作例会

 

3月1日下午,许昌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在市政府2号楼2楼会议室召开第3次工作例会。市政府副市长赵淑红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绍英市教育局局长杨钧安出席会议,市编办、发改、财政、人社、国土、住建、规划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人教体局局长以及市攻坚办相关工作人员、市教育局人事科、师训科、办公室、宣传科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绍英主持。

会上,李绍英全文宣读了《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印发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市教育局调研员陈晖通报攻坚项目近期推进情况2018年秋季预计投用项目情况2018年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推进情况。各县(市、区)负责人依次汇报了本地三年攻坚2017年未完工项目后续推进情况、2018年攻坚项目进展情况、2018年农村寄宿制学校项目推进情况、2019年项目及台账谋划情况、2018年教师招聘工作安排和奖励激励资金分配情况,以及项目建设和教育改革创新工作中存在问题和建议。市编办、发改、财政、人社、国土、住建、规划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分别发言,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说明。

赵淑红副市长在讲话中重点讲了三点意见。

一要聚焦学位增量,全力加快项目建设。针对中心城区县城中小学入学难大班额的问题切实加快项目建设今年9月份要真正增加形成一批学位,实现招生。2017年未完工的项目,今年上半年必须完成秋季开学务必形成学位2018年的项目,凡是台帐显示9月份或者9月以前完工或投用项目,今年秋季开学前,务必形成学位正式招生。要求各县)按照时间节点修改完善台账,在留下足够的时间进行装修和设施配备师资配备的前提下,倒排工期,确保今年秋季顺利投用。

二是聚力克难攻坚,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项目建设上,要切实做到四个“不打折扣”一是完成时间节点不打折扣二是建设标准不打折三是形成学位的数量不打折扣,四是项目建设程序的合法、合规不打折扣。(市、区)新建、改扩建项目建设要结合实际确保手续合法合规。县(市、区)教育局要与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对接,既要做好手续办理工作,还要确保时间节点不落后。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教师能力素质。一要确保方向,牢牢掌握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权要加强教师队伍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把适教、善教、乐教的优秀人才集聚到教师队伍中来。二要突出师德,努力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实行负面清单和严肃严格的惩罚正向激励和反向督导紧密结合,来促进师德建设。三要深化改革,破解教师管理体制和机制创新发展瓶颈。推动落实中小学教师编制全市统筹和“县管校聘”改革政策,做好教师培训顶层设计,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积极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严格落实校长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大力实施教师专业考试,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四要分类施策,加强乡村教师能力素质建设。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大本土化乡村教师培养力度。推进交流轮岗,引导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流动。五要加强保障,持续提升教师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要加强经费保障,用好教育奖励激励资金,真正实现差异化分配,奖优罚劣,最大限度的激发师的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