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年攻坚
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召开2018年第5次工作例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7-26 11: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召开2018年第5次工作例会

 

7月25日,市政府副市长、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赵淑红组织召开市指挥部办公室2018年第5次工作例会,研究部署教育攻坚项目建设、教育三项治理和“全面改薄”等三项工作。

赵淑红副市长在讲话中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合力攻坚,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一要加快项目建设。当前攻坚项目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个别项目进展缓慢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找准进度缓慢项目进展慢的根本原因,分清客观、主观,想尽办法加快推进。原定秋季投用的项目,一定要保质保量,如期投用。各县市区要做好资金保障,确保2018、2019年的项目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攻坚办要统筹协调,加强督查,摸清问题所在,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台账,做好落实。二要强化项目质量。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严格质量监管。不管是三年攻坚项目,还是全面改薄项目,都要加快手续办理进度,决不能在手续不完善的情况下盲目开工。要确保工程质量,真正把每个项目建成绿色工程、百年工程,要经得起时间和群众的检验,不留任何安全隐患。三是加快推进改革创新。要坚持软硬一起抓,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提升质量,要以改革创新促质量提升。各级教育部门要抓好改革创新实施意见的落实工作,做好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尽快出台办法、制定方案,推动教育改革创新政策举措尽快落地

二是求实求效,抓好教育三项治理。一要加强校车安全管理。重点做好培训宣传、指导检查、集中整治等工作。二要做好暑期防溺亡工作。要摸清留守儿童底数,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联系人,实施重点联络,并通过新闻媒体、手机短信等途径加强宣传教育,扩大宣传面,提高宣传效果。要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部门和岗位职责,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三要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教育部门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把各类培训机构都纳入治理范围;三项治理联席办公室要制定具体的管理办法,做到管理有据可依,有法可依。各地要做好摸底工作,不符合办学条件的要立即取缔,要利用暑假这个关键时期做好宣传发动和重点整治,取缔一批、规范一批,争取在9月份开学之前取得实质性进展。对于个别教师在培训机构兼职兼课、课上不讲课下讲的行为一定要严肃处理,发现一个严肃处理一个,绝不姑息。要将师德师风考核与绩效工资、奖励激励评比挂钩,充分发挥奖惩作用,激励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三是积极稳妥,扎实做好全面改薄。全面改薄工作时间跨度长、存在问题多,重要原因是各级和相关部门工作作风不扎实,思想重视程度不够。做好下一阶段的全面改薄工作,就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一要高度重视,澄清底子。对于入库的项目要提前谋划,一旦资金拨付到位,即可开工建设。各地要认真梳理年度改薄项目,不管是校建项目,还是设备项目都要做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二要认真整改,确保实效。对于审计中发现的质量监管、手续办理、资金使用等方面的问题要进行全面整改,并做到举一反三、全面排查。三要强化领导,加快进度。要学习人居环境奖创建中市直部门的拼劲、韧劲,加班加点赶进度,赶工期,确保“全面改薄”有新进展。“全面改薄”收官之年,我们要做好项目进度、资金、质量等进行全面监管,既要保证较快的进度,又要保证优良的质量。

四是加强宣传,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要宣传好的典型。通过拓宽宣传渠道和宣传方式,加强宣传工作通过典型事件、典型案例、典型经验、典型举措的报道和宣传,让群众了解我们做了哪些工作。同时要加强政策宣传。让利益关联方知道办事有法可依、有矩可依,同时也便于社会监督,形成倒逼机制。要通过宣传提升认识,真正形成共同关注教育的良好局面。改进工作作风永远在路上,凡是教育上的事,都是大事,都是要事,不管是三年攻坚,三项治理,“全面改薄”,以及高中阶段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攻坚计划,都要认真梳理,制定措施、抓好落实。要以“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要求来改进工作作风,发扬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股劲(攻坚克难的拼劲、一抓到底的狠劲、锲而不舍的韧劲)把我们的教育办得更好,让老百姓更加满意。

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攻坚办副主任李绍英主持,市教育局局长、市攻坚办副主任杨钧安通报了教育攻坚项目建设、教育三项治理工作和“全面改薄”近期工作推进情况,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同志汇报了各自近期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市综治、发改、财政、公安、水务、交通、住建、国土、规划等市直部门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