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中专2017年教育质量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3-16 17:3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7年是教育部要求中职学校 实行“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的第一年。实行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既是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汇报教育质量发展现状,也是中职学校自我总结、自我检查、自我规划、自我提高的有效方法。现将我校(许昌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中专)2017年教育质量报告于后:

一、学校情况

(一)学校概况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中专,2004年经许昌市教育局审批,并报河南省教育厅审查备案。原名“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中专部”,2009年改为现名。属民办性质的全日制普通中等职业学校。2004年建校后历经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西校区、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中心校区,现定址于许昌市龙翔路北段,租用许昌市长江国际大型商城办学。校园占地42亩(共用),校舍总面积1.2万余平方米。其中教学用房6千余平方米(现用1500平米)可配置教室、实验实训室80个,可满足30个教学班同时上课。学生宿舍用房6300平米,其中有28平米单间学生宿舍156间,可容纳900余名学生居住。学生食堂用房1000平米,可容纳800人就餐。学校图书馆藏书二万三千余册,现在校学生人均70余册。 学校现开设学前教育、会计电算化、计算机应用、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汽车维修、工业机器人(新设)等专业。学校设置内部机构5个:办公室、教务科(含教研室)、学生科(含团委)招生就业科、后勤处。

 (二)学生情况 现有在校学生338人,其中201792人,2016146人,2015100人。按专业划分:学前教育专业三个年级119人,会计及营销三个年级78人,计算机应用三个年级62人,汽车维修专业三个年级79人。男女生比例约为12,学生巩固率96%,,平均每年毕业生110人。2017年毕业98人。

(三)教师队伍 现有教师25人。其中专职教师16人,兼职教师9人。按学历分:研究生学历2人本科以上学历9人;大学专科学历13人;按职称分:高级讲师3人;中级讲师16人;助理讲师6人。双师型教师9人。

(四)设施设备 计算机实训室一个,计算机50台;总价值30万元。

 舞蹈实训室一个,约200平方米;含音响设备、投影设备、电脑设备等总价值18万元。

钢琴室一个,钢琴11台;隔音小琴房11个,总价值25万元 电钢教室一个,电钢琴20台,总价值10万元。

汽车维修实训室一个,汽修整车4台,汽车配件118种。总价值28万元。 工业机器人设备10台,总价值12万元。

多媒体教室两个,总价值11万元。 演出厅一个,面积约1000平米,观众座位720个,含灯光、音响、电子网络设备,总价值18万元。

演出服装110套,照相、录像、影像编辑设备21件,总价值6.5万元。总价值158.5万元。

 二、学生发展 学校工作的根本任务是通过各种教育方法和教育措施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各个方面都得到发展。我们的措施是: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颁布的《职业标准》《教育大纲》、《教学计划》,设置每个专业每个教学阶段的教育目标,严格落实各个教学环节的教学任务,制定并实施教师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批改、课外辅导、考试考核等环节的教学规范;抓好听课、评课、优质课评比等激励性教学活动。在抓好以知识.技能为主要目标的课堂教育的同时,抓好“三操一课”,三操即:早操、课间操、课外活动; “一课”是晚自习时间的视频励志课。“三操”以培养强健的身体素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为目标,“一课”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何做人”、“如何立志”为主的德育教育为目标。

 (一)学生素质 由于加强和改进了德育教育的方式和内容,学生的精神面貌和思想觉悟得以大幅提高,总体体现出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团结互助蔚然成风,社团活动,参者乐此不疲。由于加强和改革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模式,使文化课、专业课合格率提高到91%86%;由于引进拓展公司,实施军事化管理,坚持早操、课间操、课外体育活动使学生体质测评合格率达到95%,学生毕业率达到98%

(二)在校体验 改革了课堂教学模式和德育教育方式后学生的理论学习满意度明显提高,由过去的死气沉沉改变为争相发言,专业学习由过去的兴味索然,变得津津有味,满意度分别达到88%85%。实习实训由过去的新鲜一阵子变为天天争着上手,用学生的话说:“天天干,不觉烦”。 由于持续不断开展传统文化比赛和文艺体育比赛,同学们对多项活动产生了浓厚兴趣,通过活动找到了自信,大部分同学通过某项比赛获得了优胜,大大改变了中职生过去文化学习中屡遭失败的感觉,变得开朗、向上、爱学习,爱表现。大大提高了校园生活的满意度。实行了半军事化管理,教官天天陪在校园的每一个场合,学生不用为安全担心,可以安然无忧地学习生活在校园。该学到的学到了,该得到的得到了,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提高了,中途退学的基本没有了。

(三)资助情况 学校严格落实国家中职生资助政策,全额、及时将免学费政策落实到位。在招生环节就大力宣传中职生免学费和贫困生助学金政策,使每一个学生都耳熟能详。实施资助政策以来,学校没有发生过一次学费引起的纠纷。

 (四)就业质量 我校是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附属中专,也是为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输送大专生源的预科学校。所以我校大部分毕业生我们都会反复引导其报考大专,如遇个别想就业的,我们会在我们有合作关系的幼儿园、汽修厂、电脑公司为其安排专业对口的工作。我校毕业生不多,能做到专业对口,个个性化安排。我校毕业生,特别是幼师类、汽修类毕业生供不应求,学生都能找到理想的岗位。就业满意率几乎100%

(五)职业发展 好的教育应该是关照到学生一生的教育。我校历来重视学生的未来发展,重视素质教育,重视做人的教育,重视立志教育。我们把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辨别能力、行动能力作为人才的四项基本能力重点培养,预测将来会被毕业生的成就所证明。

三、质量保障措施

(一)专业动态调整

我校设有学前教育、计算机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会计电算化、市场营销。学校牢固树立质量立校思想,确立了以专业建设为引领,注重质量建设打造特色专业的专业建设方向。学校成立由专业教师、行业、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等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在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定期进行市场调研,组织专题研讨,设置适合市场需求的专业,淘汰老旧专业,增加新专业。先后淘汰数控技术应用、建筑技术应用等专业。新建工业机器人专业。与企业合作开办了航空服务和网络技术应用等新专业。

1、积极顺应产业结构调整和人才市场需求,不断加强对传统专业进行改造,着力加强计算机应用由平面设计向室内装饰专业的提升转变。

2、推行现代学徒制,整体提升劳动者素质。

3探索专业建设发展长效机制,在持续调研的基础上,让专业建设紧贴行业企业,紧盯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以深化校企合作为抓手,让专业建设内在要素、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实习实训、教师队伍等始终适应市场,保持活力。

(二)教育教学改革

1、课程建设

按照会用、能用、够用的原则,不断深化专业教学改革。一是突出技能实训在教学中的核心地位,实行实训课的四定方针,即定人员、定课时、定内容、定目标。二是实行技能过关考核,以每个学生在校学习一个月所学技能操作应用熟练为基本考核目标。

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学校制定了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并进行滚动修订,构建以能力为本位、以职业实践为主线、以项目课程为主体的模块化专业课程体系;合理确定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学时比例,根据行业产业发展适时修订,并有严格的审批手续,选用规定教材。大力加强专业建设,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实现了教学、实训一体化,学生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培养与技术技能训练高度融合。

我校与多家幼儿园签订幼师实习基地,依托专业课学习、课程教学方法的改进、教学资源的改革更新,培养双师型标准人才

3高度重视单招对口升学公共基础课教学工作。

组织学生进行单招、对口升学考试集中训练班。对任课老师提出教学任务要求,辅导内容筛选,辅导成绩排名。对参训学生进行动员。在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和全体任课教师精心管理、用心施教的共同努力下, 2017我校14级参训学生100%全部考入理想大专院校,真正实现了低进高出的目标

(三)教师培养培训

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卓有成效。一是坚持不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以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目标,充分发挥全校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始终坚守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坚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德立教的基本思想,按照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要求,以敬业、博学、爱生、奉献为主要内容,对全体教职工提出争做有魅力、有内涵、学生爱的老师的明确目标,坚持不懈地开展了爱岗位、爱教育、爱教学、爱学生等一系列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二是坚持不懈抓教师素质提升。强化理论学习。学校认真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教育心理学》、《教师法》、《职业教育法》注重专业提升,积极实施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优质课评比课堂教学大赛、指导技能大赛、开展课题研究等活动。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已经形成,他们以教书育人为大任,以精业兴校为荣耀,为学校迅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四)规范管理情况

1、抓好教学管理,确保教学稳定有序。

稳定有序的教学秩序是确保学校教学工作开展的基础,是学校教学质量提升的前提。学校严格执行学期初、学期中和学期末三级教学检查制度,教务处对教师的备课、教学进度和作业布置与批改等教学常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坚持巡课制度,实施学生评教制度,及时了解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情况。

2、强化学生管理,着力打造和谐平安校园

1)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增强管理能力。

班主任是德育教育的主要承担者。学校坚持每周学生管理工作例会,大力贯彻实施班主任考核方案,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定期组织校级优秀班主任评比。

2)全面开展学生常规管理,促进学生日常管理上新台阶。

学校与军事拓展公司合作,对学生进行军事化管理。要求学生守规范、树责任,做到“仪表有规范、礼仪有规范、作息有规范、活动有规范、学习有规范”,进一步规范学生的仪容仪表与言谈举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审美观。

3)组织了全校性的德育教育活动。

通过开展传统文化大赛、校园歌手大赛、拔河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校园生活,愉悦学生身心,增强学生团队协作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4)严格规范财务、后勤管理工作

遵守财务规章制度,规范收费行为。认真组织财会人员学习财务规章制度,规范收支两条线,做到帐目清楚,程序合法,财会人员实行办公无纸化。

做好后勤服务常规,为教学活动提供可靠保障。严格购物制度。教学办公物资的采购工作,本着“既满足需要又注重节俭”的原则,执行“统一采购,统一供应,统一管理”的三统一制度,保证教学正常需求。学校及时对教室内的玻璃、门窗、电器,宿舍水电等进行维修,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五)德育工作

开齐开足德育课,坚持每周一节班会课。进一步积淀校园文化。学校通过各种途径,加强“三风”建设,逐步形成了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使全校师生在追求精致的基础上不断超越自我。

1、德育课实施改革

利用晚自习时间推出学习视频励志教学项目。引进网络教育视频内容,如:《我是演说家》、《超级演说家》、《变形记》,法律频道《天网》、《夜线》、《一线》、《法律讲堂》等教育内容。以生动性故事性改变传统德育教学的刻板形式。鼓励学生积极发言,教师做示范引导评论,师生共同参与讨论,加深学生对教育视频的理解感受。

2、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开展德育主题活动,每周一主题,以主题引领活动,用活动渲染主题。举办传统文化大赛、摄影比赛、三国故事演讲比赛、书法比赛、校园歌手大赛、唱响青春合唱比赛、传统文化名句比赛、元旦主题文艺汇演、幼师专业汇报演出。

设立校学生会分为学生会主席副主席设立5个工作部门。每周召开学生会工作例会,针对日常工作出现的问题进行逐一解决,为学生会干部培训高效机制的管理方法,学习积极向上的管理理念。促使学生上下一心,积极为所在岗位奉献力量。实现自我管理。

(六)党建情况

我校党支部筹建中

四、校企合作

(一)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学校与许昌金色摇篮幼儿园、河南永荣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翔宇通用航空集团、北京九智云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学校紧紧围绕服务主题,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关注企业需求,找准合作点,强力推进校企合作,实现了学校与企业对接,课程与岗位对接,专业与产业对接,课堂与车间对接,形成了供需衔接、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实现双赢的发展模式,推动校企合作在广度和深度上的纵深发展。学校完善了学分制,积极探索工学结合、工学交替、顶岗实习,订单式培养等人才培养模式,在深化校企合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育人模式的巨大创新,也为学生的就业创业提供了更加快捷的成长通道。

(二)学生实习情况

学校认真执行教育部《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坚持在校学习5个学期、一个学期赴企业顶岗实习的教育模式。通过工学结合、订单培养等多种形式,积极稳妥地安排实习生到企业参加顶岗实习,取得显著成效。

学校顶岗实习由招生就业处具体负责。学校制订《学生实习工作管理制度》、《学生实习工作管理实施细则》、《学生实习安全管理制度》、《就业学生三跟踪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每学期,招生就业处对实习学生开展调研,做到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实习工作。在实习前由招生就业处牵头组织对学生进行劳动观念、劳动纪律、安全生产等方面教育,并进行德育、理论、技能、安全四项考核。实习学生经考核合格后由招生就业处统筹安排并由相关教师安全护送到相应的企业顶岗实习。学生实习企业与本校建立了长期校企合作关系,在学生实习期间,由招生就业处、班主任组成实习学生管理小组,负责学生实习期间的实习教学管理、生产管理、安全管理、生活指导等工作,实施三跟踪(跟踪管理,跟踪服务,跟踪教育)服务。通过三跟踪服务,一方面,学校能及时为实习学生解决生活和实习中的困难,让他们能在企业安心实习;另一方面,学校积极与企业深入交流,听取企业对学生、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为学生管理和专业建设服务。三跟踪服务工作,使得家长放心、学生安心、用人单位称心,实现了学生、家长、社会、企业和学校均满意的共赢局面。

五、社会贡献

(一)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学校作为级技能人才成长的摇篮,学校毕业生,或顺利升入高等学校深造,或选择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100%,专业对口率达95.8%。在今年开展的合作企业走访调查中,企业对我校毕业生满意率达98%以上。

六、举办者履责

(一)经费

作为民办中专,学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申报各学科收费标准,并向社会和学生公开收费标准,学校足额收费,保证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

(二)政策措施

市政府、市教育局为我们学校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学校把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作为重要职责,进一步健全了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学校建立了考核和问责机制,把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作为教师考评的重要内容,促使教育发展环境最优化。

七、特色创新

(一)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和素质教育。学校组织学生利用晚自习时间收看《法制教育》、《我是演说家》等专题栏目。通过对学生进行德育,提高了学生的素质,矫正了学生的不良习惯。教育学生正确地认识我国国情,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树立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竞争理念,同时要具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以适应未来升学或就业的需要。

(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工作。学校扎实推进校企深度合作,真正实现了学校围着市场转、专业围着企业转的办学新方向,实现了学校与企业、专业与产业、课程与岗位的深度合作,实现了学生、家庭、企业、学校、社会五方互利共赢,不仅有着积极的经济效益,也有着显著的社会意义。

(三)学校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教官24小时陪伴学生,与学生一起整理内务,上早操、课间操和课外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确保学生安全。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基础条件亟需扩充完善。学校现有校园面积偏小,校舍不足,学校的基础能力建设仍需加强。

2、教学设备需要进一步完善。

3、相关专业学科的教师紧缺。专业教师缺口较大。

(二)工作建议

1、加快基础能力建设。加快专业实训基地建设,完善实验实训设备,提高专业培养能力。

2、加强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重点加机器人维护与运用、学前教育、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等专业的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3、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动工学结合订单培养等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提高专业培养水平。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和兼职教师队伍建设,依托专任与兼职、培养与引进相结合,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