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关于印发许昌市各类学校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2-06 11: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关于印发许昌市各类学校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的通知

许教体〔202014


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各学校、局机关各科室及直属二级机构: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现将《许昌市各类学校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一、切实提升政治站位

全市教育系统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省委、省政府“十个坚决到位”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以最严要求、最细举措、最实工作,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把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各地各学校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分类指导,督促本地本学校强化主体责任,建立从局长到科员、从校长到任课教师层层负责、人人有责的防控工作体系,加强对师生员工和来访人员的健康监测,完善相关设施设备;积极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重点场所清洁消毒,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落实主管责任,自觉担当使命、扛稳责任,冲在一线,解决问题,做到守土有责、负责、尽责。要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实施方案,严格落实领导同志24 小时带班值班值守等各项制度,把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三、切实强化疫情监控

一要确保信息畅通。建立健全单位内部、单位与当地医疗 机构和师生员工之间的信息联络机制,完善信息收集报送渠 道,保证信息畅通。

二要落实居家观察措施。全面排查本地本学校师生员工及炊事、保洁等工勤人员出行情况,自省内返回许昌的居家观察 7 天,从省外重点疫区返回许昌的居家观察 14 天,观察期自返回许昌当天起算。观察期间出现发热(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要及时向所在单位报告,并积极采取防护措施,到定点医院接受诊治;观察期满未出现上述症状的,可解除观察,正常工作、学习。各学校要做好学生出行情况排查工作,并按要求落实观察措施。

三要实行健康监测。各学校要在校门、办公楼、教学楼、 等处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点,严格进入人员体温检测,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及时采取措施。正式开学后,要明确专人落实晨午检制度和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加强对教职工和学生的监测管理。如发现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早期症状(如发热、乏力、干咳等)和异常情况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向学校主要负责人报告。学校立即向所在地疾控中心、教育主管部报告,配合做好排查和后续相关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四要完善隔离措施。在卫生室(保健室)附近设置相对独立的观察室,用以暂时留观身体不适的师生。配备足量的体温计、消毒液、应急药品、器械、各类防护用品等物资。寄宿制学校做好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轻症病例发病后密切接触学生进行留校医学观察的预案和准备工作。

四、切实做好开学准备

一要建立教职员工和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摸清重点人群底数并建档。了解患病人员发病情况,摸清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数量及其在各年级、班级的分布,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未外出人员要逐一排查返校前7天的健康状况。

二要收集所有返校师生员工的健康卡。健康卡的内容至少应包括:师生返校前14天(或7天)的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假期是否曾前往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是否接触过疫情防控重点地区高危人员等。根据排查结果,制定师生分期分批返校方案。

三要建立开学审批报备制度。在上级有关部门明确具体的开学时间节点后,各学校在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各项防控措施全面到位的前提下,应提前向所属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书面提出申请报告和开学后疫情防控、网络教学工作方案,经审核批准后方可组织师生返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坚持“疫情防控方案不完善不得开学、防控体系和机制不健全不得开学、师生健康状况监测排查不彻底不得开学、防疫物资及设施储备不到位不得开学、网络教学课程安排不充分不得开学”的“五不开学”原则,严格审核把关并详细备案。

五、切实做好日常防护

一要在开学前,提前对学校各类公共场所的设施设备进行清洁消毒,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二要加强电梯间、楼梯间、卫生间、会议室、图书室、阅览室等公共场所使用期间的持续性消毒。

三要减少集中开会,控制开会时间。会议结束后及时对场地进行消毒并做好茶具用品等的消毒工作。

四要提倡电子化办公,减少纸质文件传递和面对面汇报。传递纸质文件前后均应洗手,传阅文件和当面汇报工作时必须 佩戴口罩。

五要做好教室、办公室和功能室的消毒工作,多人办公时要佩戴口罩,接待外来人员时双方均应佩戴口罩。

六要做好班车、校车等的每日消毒工作,使用后及时对车辆内部和门把手等部位进行清洁消毒。

七要加强用餐防控。提倡在家用餐,确需在学校用餐的,应分时段用餐,避免用餐人员聚集。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不得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严禁采购食用野生动物。食品采购、加工制作、供餐等食堂从业人员均应佩戴一次性帽子、口罩、手套。使用后的餐具等应高温消毒。餐后操作间要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类生食。食堂采购人员和供货人员要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除手套后要及时洗手。餐厅每日消毒,就餐结束后要对餐桌、坐椅等进行消毒。

六、切实加强宣传教育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通过电子显示屏、条幅标语、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电话通知等方式,大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和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要把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范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引导干部职工、学生及学生家长增强防控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七、切实严格执纪问责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及时收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过程中的违纪违规线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属地原则,对不按照要求进行报告、隔离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限期改正。对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和疑似病例隐瞒、缓报、谎报的,疏于管理或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按规定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责任,以最严明的纪律推动责任落实到位,为坚决做好防控工作提供最坚强、最有力的纪律保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和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力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附件:许昌市各类学校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南



                                                                  2020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