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网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2-17 16:0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网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疫防办202028

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各学校:

为进一步加强网上教学活动的规范化管理,按照河南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网上教学工作的补充通知》(豫教疫防办〔2020〕22 号)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市中小学网上教学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正确把握网上教学的实施原则

各地各学校在网上教学实施过程中,要努力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健康安全。二是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落实“五育并举”责任,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疫情防控教育、自我保护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三是坚持教师线上教学指导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指导帮助学生选择适宜的学习资源,合理规划学习内容和时间,督促学生按时作息,主动锻炼身体,积极开展课外阅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四是坚持面向全体与因材施教相结合,不断扩大网上教学、指导的覆盖面,从学生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学情的学生群体制定个性化辅学方案,采取差异化、有实效的方式给予自学建议和学习辅导。

二、全面强化网上教学的统筹指导

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切实承担网上教学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指导,准确理解和传达国家及省、市关于网上教学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对前期网上教学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基础上,指导学校和教师进一步细化完善教学方案,调整优化教学策略,依据不同学段学生的特点和家庭实际情况,合理利用国家和省市提供的网络教学资源及电视教学资源,灵活确定学习时间,防止以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一要合理安排网上教学时长,原则上每节课教师讲课时间应控制在30分钟左右。二要加强师生线上互动交流,提升线上教学的启发性、趣味性和互动性,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课堂吸引力。三要及时跟踪评估线上教学效果,及时发现问题并研究解决线上教育教学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四要针对高三、初三毕业年级细化复习备考方案,统筹教师辅导、精讲精练、作业提交、批改反馈、网上答疑、扩展指导等环节,有效指导学生自主、高效地学习。五要结合中职学校的特点,组织好公共课、专业课与疫情防控相关课程的网上教学工作。六要根据农村学校的具体情况,因地因校制宜选择符合实际的网上教学、电视教学及在线指导方式,保持学生与老师、学校之间的密切联系与及时交流。七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美德,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八要加强对网上教学的宣传解读,积极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切实优化网上教学的过程方法

各地各学校要坚持“一校一策”的原则,从自身实际出发,综合考虑教学资源、网络条件、学习终端设备、师资水平等多方面要素,组织师生选择适用、实用的网上教学方式,从更新教学理念、掌握网课技术、调整教学设计、改进教学结构、创新教学形式、完善评价激励等方面入手,全面优化提升网上教学的效果。

采取“网络直播”等方式实施网上教学的学校,要积极组织集体备课、教学观摩、课例研讨、经验分享与总结等教研活动,优化教学过程方法,不断提升网上教学质量。直播过程中应坚持“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充分参与、互动研讨,防止出现“满堂讲”“以考(练)代讲”等情况。

采取组织学生收听收看“同上一堂课”“名校同步课堂”等电视教学方式的学校,要组织教师同步收看课程,做好听课记录和问题梳理,做好答疑解惑、课后辅导、作业设计、学习效果评价反馈等环节的工作,确保学习效果。

采取微信群、QQ群、电话沟通等方式向学生布置学习任务、反馈学习情况的学校,要在保持家校之间顺畅沟通、密切联系的同时,结合不同学生学情,分类分层精准布置学习任务,提出相应的学习要求,给出必要的学法指导,并对家长进行教育辅导方式上的正确引导。

四、合理调控学生学习负担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中小学校在摸清学生家庭网络、学习设备基础上,结合当地教材版本和学生信息素养实际,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网上授课和学习指导。未经学校统一研究,教师不得随意向家长推荐网络学习平台(包括软件、APP 等)。各中小学校和教师要统筹做好各科学习资源用量用时,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作业量过大等现象,杜绝超前过快学习,防止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要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通过增大休息间隔、做广播体操和视力保健操、强化体育锻炼等方式,保护学生视力,增强学生体魄。

在网上教学过程中,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鼓励幼儿园通过家校沟通工具,指导家长科学开展亲子活动、提供科学育儿知识辅导。

各地各学校在合理调控学生学习负担的同时,也要统筹考虑网上教学带给教师、家长的负担。要保证班主任及学科教师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和精力用于钻研教材、研究教法、指导学法、优化教学和与学生互动交流,尽可能少的安排非教学性工作任务。不要把应由学生完成的学习任务转嫁给家长,尽量避免网上教学给家长造成诸多不必要的负担。

五、做好居家学习与课堂教学的衔接

正式开学恢复课堂教学后,各地各学校要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提前制订教学衔接方案,调整教学时间及进度安排,以适当方式把延迟开学损失的时间补回来,竭力把疫情防控给教育教学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要精准分析学情,认真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学习质量进行评估,有针对性地制订恢复课堂教学后的教学计划和辅导计划。对已经居家在网上学习过的课程,有重点地开展串讲、复习和检测,确保学生较好掌握已学知识内容后,再进行新的课程教学;对未参加网上课程学习的,要从头开始实施教学。

六、加强家校沟通与协作

各地各学校要加强与家长、学生的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帮助解决有关问题,争取家长、学生的理解、支持与配合。要特别加强对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学习指导和关爱的力度。要与家长携手引导学生在家参与适当的家务劳动,开展多种形式的体育锻炼,维护学生身心健康。

 

 

                                                     许昌市教育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许昌市教育局代章)

                                                               2020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