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年报】襄城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0)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3-10 09: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襄城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创办于1987年12月,是一所融职教、普教、技能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中等专业学校。学校于2006年被教育部授予“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13年被认定为“河南省第二批职业教育特色校”,2016年被确立为“河南省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2018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称号

一、学校情况

1.1学校概况。襄城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襄城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占地面积7.57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193万平方米,固定资产1305万元,教职工239人,主要招收初中毕业生,学制三年,全日制在校生规模3959人。

1.2学生情况。

年度

招生

在校生

毕业生

巩固率

2019年

1399

3819

661

97.5%

2020年

1277

3959

897

95.7%

学生主要集中在现代农艺电子商务旅游服务与管理、电子商务、计算机、汽车运用与维修、机电、会计专业新增新能源汽车维修、计算机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应用、跨境电子商务等10个专业。学生全员参加专业技能培训。从年龄结构看,学生主要16—19岁,约占学生总数的99%。

1.3教师队伍。学校有教职工239人,其中专任教师198人,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8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3%,比上年所占比例减少2.3%高级职称23人,比上年所占比例减少9.6%;生师比为16.6:1;专业课教师147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 61.5%所占比例比上年增长5%;企业兼职教师36人,占学校专业课教师的 24.5%,比上年所占比例增长14.3%;“双师型”教师59人,占专业课教师的40.1%,比上年所占比例减少9.9%

根据襄城县教育整体发展的需要,襄城县县委县政府于2020年4月将襄城县职教中心一部分迁出分开办学,教师整体调整,因此教师人数及结构比例变化较大。随着学校快速发展,教师队伍将迅速得到补充。

1.4设施设备。学校积极改善教学实训条件。目前,学校有电子商务实训室3个,软件实训室2个,汽车维修实训基地1个,机电实训室4个。茶艺实训室2个,400米环形跑道的标准运动场1个,羽毛球4个,足球场1个,篮球场6个。多媒体教室91个,计算机500台。图书10.65万册,报刊126种,电子图书4万册,师、生阅览室各1个。有独立的网站域名。

二、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学校一直坚持“以人为本,成就未来”原则,秉承明德 日新 乐群 敦敏”的校训,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坚持三全育人,在全体生的共同努力下,学生思想进步,学习积极进取,行为文明礼貌,就餐序,仪容大方整齐,师生和睦相处,打架吸烟等不文明现象销声匿迹。

学校教学秩序井然的同时,学生学习热情高涨,班级大比赛,诵读比赛,技能竞赛先后进行,学生在年终考试考核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文化课合格率达到97.7%以上,专业技能合格率达到98.6%以上,学生体质测评合格率100%,毕业率95.7%。

职业大赛获奖统计表

序号

项目

获奖类别

省部级

获奖数

市厅级

获奖数

1

技能类竞赛

二等奖

3

一等奖

2

二等奖

3

三等奖

5

三等奖

4

2

文明风采类大赛

一等奖

1

一等奖

3

二等奖

1

二等奖

3

三等奖

 

三等奖

3

 

2.2在校体验。学校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采取自主教学课堂模式,学生的理论学习满意度、专业学习满意度、实习实训满意度均超过97.5%。

学校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校园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充分发挥环境育人作用。结合素质提升工程,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学生的日常生活,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支持学生社团建设发展,配备专门的活动室,每年拨付一定的活动经费,购置活动道具、服装等设施,确保社团活动正常开展。目前,学校有5个校级学生社团,并配备专门的指导教师,在各项技能大赛和文体活动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活动效果明显。强化服务理念,做好后勤、安保等服务工作,积极解决师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建设平安校园,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统计,学生对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的满意度97%,生活满意度97%,校园安全满意度99%,毕业生对学校的满意度98%。

2.3资助情况。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规定,严格审核申请国家助学金学生提报的资料,对拟资助学生进行公示,确保不随意扩大资助对象范围。除了上述审核项目外,还结合学生在校表现,查阅学生是否有违纪处分记录等情况,确认学生受助资格。特别加强了对学生是否在校的审核,杜绝了虚报、冒领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2020年上半年,学校共为3269名学生发放免学费资金310.555万元,为349名学生发放助学金34.9万元;2020年下半年,学校共为3465名学生发放免学费资金329.175万元,为437名学生发放助学金43.7万元。

2.4就业质量。2020我校毕业生数为897人,就业人数为897人,其中升入高一级学校882人,直接就业15人。与2019年相比,毕业生增加了236对口单独招生考试升学人数减少了113人,升入高一级学校增加224人(见下表)。

 

2019年

2020年

毕业生数

661

897

就业人数

661

897

对口单独招生考试升学人数

395

282

升学人数

658

882

2.5职业发展。学校积极深化教学改革,采取任务驱动法等,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自我探究的能力。根据典型工作任务和工作过程设计课程,推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能力培养与工作岗位、实习实训与顶岗实习融通合一。让学生在真实的生产环境中提升实践操作能力,努力实现老师即师傅、学生即徒弟、课堂即车间、学校即工厂、作品即产品。重视综合素质培养、职业规划、就业指导教育,学生学习能力、岗位适应能力、岗位迁移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得到较大培养和提升。

三、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动态调整。学校的专业建设以突出与社会的接轨,服务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目标,在确定了学校的重点专业和骨干专业的同时,加强对学校相关专业的建设新增新能源汽车维修、计算机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应用、跨境电子商务等10个专业。

3.2教育教学改革。

1.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在教学中,我们一是积极推进自主课堂教育模式,让课堂真正体现 “面向全体、少讲多练、愉快发展”。全面推进“小组合作+学案”的课堂教学方式。以学生自主学习为核心,变传统的“老师灌输学生学习”为“师生互动”,形成班级小组,在同一平台上同步提高,把课堂留给学生,让课堂充满生命力。推进“自我教育+自主管理”的班级管理方式。以学生自主管理为核心,变教师管理为主为学生管理为主,让每个学生做最好的自己,让班级充满凝聚力。二是落实教学巡查制度。每天由教务处安排专人对教师上课情况进行巡查,对不按要求落实教学环节、课堂秩序松散的班级进行通报。三是实施推门听课制度。实行不提前通知,所有教师可以随时深入到班级听其他老师的课,从而形成一种倒逼机制,促教育质量的提高。

2.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构建新型教学模式

我校加大投资,在每个教室都安装了多媒体,要求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授课。各专业组教师利用所学知识,共同建立教学成果交流和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开发适合学生的教学课件,同时利用网络丰富的资源、仿真设备及名师的优秀课件以课件或网页的形式呈现给学生,实现交互式的多媒体教学,大大增强了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了学习效果。

3.3教师培养培训。教师是办学的主体,是学校教育中最为活跃的因素提高职业学校教育质量,必须依靠教师。培养一大批“双师型”的教师,是职业中学专业建设中的一项重大任务。

要造就“双师型”的教师队伍,实现教师专业化,需要教师本人做出非常的努力,同时还需要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加强指导,为“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创造浓厚的氛围与良好的条件 。

1.开展校本培训

学校暑假举办校本培训,总结教育经验,反思教学实践,开展“传、帮、带”活动,促进了教师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的提高

2.企业锻炼

学校有计划安排专业课教师到合作企业挂职,深入生产第一线锻炼,在实践中学习企业里的各种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努力实现教师与企业、专业与职业、理论与实践的“零距离”对接。同时深入了解社会的需求、企业的发展动态,为培养企业急需的人才奠定基础。

3.参加省级教师培训

2020年度,全体教师参与县教育局、市教育局组织的在线继续教育培训,教学能力普遍提升。暑假期间,王胜利等25名教师报名参加省级骨干教师培训,以适应学校专业发展需求。

3.4规范管理情况。

1.教学管理

我校以课堂教学为基点,注重校本研究,注重新课程理念与教师教学实际相结合,注重课堂教学中教师角色的转变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注重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努力探索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有效地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学校以一线教学为核心,集体备课为辅助,在此基础上,各年级每周进行3节公开课,每月进行一次专题教研;每月举行一次教师论坛,进行一次魅力教师评选;每学期进行一次校内赛课;每学年进行一次学科带头人评选。学校加强对教学过程的检查,每周定期检查教师的教案、上课的进度、作业的布置及批改情况,并进行总结分析,将结果在学校简报上公布;从学案的编写到各教学环节的设计,从学科练习的批改到考试的分析总结,从上课的要求到评教评学,都制定严格的评价标准;定期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并将信息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教务处值班人员每天检查教师的上课与辅导情况,结果当天公布;完善值班班主任教师巡课制度;注重教学质量分析,分析存在问题,研讨解决的途径和方法。

2.学生管理

把学生管理、学生教育、学生服务、学生安全结合起来,坚持抓常规、抓细节、抓养成,保证学生学习生活秩序安全稳定。通过系列活动开展“四项”教育,即信心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和创业教育;积极倡导 “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意识和自立自强能力;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和广播站、文学社的教育功能,培养学生特长;充分发挥每周一次升旗仪式、每周一次主题班会、每期2-3次法制安全大型教育报告会的作用,塑造学生灵魂。严格班主任入住公寓值班制度,坚持每日汇报当情况。加大矛盾排查和值班巡查力度,防止各类事件发生。

3.财务后勤管理

严格执行经费定额,加强采购项目归口管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建设节约型校园,有效的降低了运行成本,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做好消防知识宣传,建设平安校园。未发生治安案件和安全事故,为教育教学提供了坚实保障。

3.5德育工作情况。一是坚持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思想教育优势,健全规章制度,按期改选,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二是紧紧围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这一主线,积极开展学生素质提升工程。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教育和文体娱乐活动,如18周岁学生成人宣誓仪式、学雷锋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光盘行动”、“朗诵比赛”等活动,大力营造和谐文明的校园氛围。三是开展文明风采活动,学生全员参与,积极性高。三是抓好学生社团建设,定期开展社团活动日、社团风采展示等活动。校报《春笋》常年刊登学生的优秀作品,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利用学校广播和德育专栏,随时表扬校园中出现的好人好事,通过评选三好学生、进步之星、勤奋之星、优秀班干部、校园之星等来激励学生积极上进。

3.6党建情况。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等,以优良的党风引领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以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以监督制约和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以党建带群团组织建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四、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一是专业的合作共建。如与建业职业教育集团合作。进行建筑专业、厨师专业、幼儿保育等专业开展合作。二是与企业开展学徒制合作。如我校与许昌中联心传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呼叫中心实训基地为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提供工学结合岗位,为本地青年提供就业岗位。我校与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招收汽修专业学生,工学结合,学习技术,安排学生到宇通公司实习就业,实习期间工资3000多元。三是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四是开展“订单式”教育。学校与多家知名企业开展“订单式”培养,真正实现校企合作的“双赢”、“零对接”。

4.2学生实习情况。学校制定了《学生实习管理工作实施细则》,成立专门机构,指定专门指导老师、师傅进行精细化管理。加强督导检查,提高实习管理质量。学生、家长、企业满意度均超过95%。

五、社会贡献

5.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学校管理科学规范,专业设置贴近市场需求,学生管理严格,校企合作密切,累计向社会培养输送技术技能人才1万多人,对襄城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大、社会声誉高,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引领作用突出。近期,我校联合企业,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开展调查,从调查结果看,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为96%。

学校与当地相关行业、企业积极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为当地企业培训和输送了大批技能型人才,成为各类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学校被评为省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省知识产权实验基地等。

5.2社会服务。学校高度重视技术应用与服务工作开展对外技术服务和送科技下乡,提升服务社会民生和脱贫攻坚的能力,技能鉴定工作有序开展以上工作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评价。

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了农村实用技术、转业军人岗前培训等。多次获得上级主管部门的表彰。

5.3对口支援。对口扶贫,发挥学校特色。学校对王洛镇前顿村贫困户进行对口支援帮扶。

1.进行技术技能扶贫,对贫困户加强农业实用技术、市场意识等培训,使他们有一技之长,改变家庭命运。通过技能培训有效地转变农民的思想观念,切实增强其自主脱贫的能力。前顿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积极组织贫困户参与到户增收项目,发展家庭养殖、经济作物种植共12户,养羊75只、养牛1头,种植辣椒55亩、烟叶8亩。

2.贫困群体积极开展心理扶贫工作,培养他们的感恩意识。对他们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咨询等活动,引导他们正确看待贫困,克服自卑心理,做生活的强者,成为真正的有益于社会的人。我校投入5.5万余元,分别进行了2020年度贫困户内六改一增、村内环境整治、增设村室办公用品、节日慰问等项目的实施;针对个别贫困户家的房屋漏雨、厕所提升等问题责任组长又通过乡村两级协调资金6万余元对其进行修缮。针对生活卫生习惯不好的贫困户如金红昌、金为民、顿国领等,帮扶人经常性入户进行家居环境提升帮扶,进行集中整治。各帮扶人经常入户走访,及时了解户情变化,确保各项政策应享尽享,脱贫路上不掉一户不落一人。

5.4服务抗疫为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在我校发生,妥善化解疫情安全隐患,学校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各副校长为副组长,各年级、处室、班主任为组员的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部下设防控办公室,防控办下设五个职能组:综合协调组、后勤保障组、应急处置组、排查督查组、宣传舆情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细化分工、明确责任、严防死守,坚决打赢新型肺炎防控攻坚战。

建立“学校、班级、师生、家长”等多级防控联系网络;家属院实行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员三级防控管理,教师实行防控办、防控小组、级段处室三级防控管理,学生实行防控办、政教处、级段、班主任四级防控管理,及时认真排查、收集和报送相关信息,随时关注师生健康状况。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班子成员24小时轮流值守。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预案》,指导防疫工作有序推进。严格执行安全检查、出入登记、测温消毒实施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掌握最新的师生情况。进出校门做好出入登记、测温消毒和记录。 对非工作人员,一律不准进校。

学校防控办摸清师生、教职工学习、生活、工作的动态,开展“三类人员”重点人群监测排查。学校责成专人,坚持统计各类信息,汇总报表,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学校、学部、级段、班级、师生、家长多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及时收集和报送相关信息,随时关注学生健康状况。同时建立排查台账,认真做好信息上报工作,确保疫情、舆情信息全面、及时、准确。

我校制定了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或措施,落实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措施,进行“日报告、零报告”。同时制定开学前准备工作方案、开学工作方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联防联控制度、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制度、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制度、复学证明查验制度、学生健康管理制度(含学生晨午检)、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通风消毒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疫情信息定期报告制度等方案和制度,学校按照方案、制度积极准备,防控、排查、消杀、物资储备、教学、宣传等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中。

六、举办者履责

6.1经费。政策性经费:主要是中职免学费补助,该资金由财政按照在校学生及专业情况全额核拨,2020年中职免学费补助财政拨款634.83元,襄城县教育附加费467.9万元。

6.2政策措施。襄城县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明确发展定位,加强督查考核,及时协调解决职业教育经费筹集、基础建设等问题,形成了“政府主导、行业指导,部门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严格遵守《职业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规范办学行为。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重大事项都经教代会研究通过,自觉接受师生监督。深入开展体系制度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七、特色创新

7.1深化校企合作、建设实训基地。一是我校与许昌中联心传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呼叫中心实训基地。为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提供工学结合岗位,为本地青年提供就业岗位;二是我校和中科润心(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办学,采取现代学徒制联合培养的形式,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三是我校和广州车拉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创建共同管理,建设汽车运用与维修实习实训基地;四是我校与京东集团共同创办电子商务京东实训室,这是我校校企合作的一大成就,也为相关企业培养了更多的技能人才。

7.2龙头专业成效初显。襄城县职教中心电子商务专业和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都彰显了不凡的实力。

比如双十一当天,实训室里成交的“叮咚”铃声此起彼伏,他们的键盘不断发出敲击声,电脑屏幕快速闪动着,正埋头进行“双十一大战”。经过同学们的不懈努力,同学们共接待近万名客户,促成多起交易成交。可以说我校的电子商务专业不但能为我县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更能引领我县在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

又如我校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首届毕业生收到宇通公司的好评,并且多人成功签约宇通公司。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8.1存在问题。

1、教师队伍有待进一步提升整体素质。

2、学校教研教改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8.2改进措施。

目前,我校一些适应市场需求新开的专业教师缺乏,机电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等专业尤为突出;高级“双师型”教师偏少,师资队伍结构有待优化,层次、素质有待提升。

1)加快“名师工作室”建设,建设一定数量的校级“名师工作室”,通过建章立制、专项资金支持和规范管理,培育“名师”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形成名师、骨干教师引领,高级教师示范,中级教师展示,初级教师比武,老、中、青互相观摩、同台竞技的生动局面,构建一批结构合理、优势互补、团结协作、具有凝聚力的创新团队。

2)大力推进“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专业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选派一批骨干专业教师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双师型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有作用。

3)用足用活政策,加大专业教师招聘力度,使专任教师队伍职称比例、年龄结构逐步趋于合理,形成梯队。同时,聘请更多的企业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担任兼职教师。

2、提升教研教改能力

1加强理论学习,树立新的教学理念

组织教师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及《新课程标准》,注重把学习新课程标准与构建生本课堂新理念有机的结合起来。还鼓励教师自学,充分利用好学校征订的报刊和互联网上的资源,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并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教学研讨活动,为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

2)加强校本教研,提高教师素质

 一是深化校本教研,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二是继续开展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3)狠抓教学常规,保证教学效果

以《襄城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教学常规管理办法》为指导做好各种常规教学管理工作。

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加强平时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形成规范的课程管理制度。加强随机听课,进一步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发展,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

 回顾过去,功在不舍;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带动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高,带动周边区域中职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021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