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告】许昌市教育局关于遴选“市培计划(2021)”项目承担单位的通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8-02 15:5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教师〔20182号)和中共许昌市委、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许昌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许发〔20206号)精神,现就做好我市“市培计划(2021)”项目承担单位遴选事宜通告如下: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通过组织实施“六个一百”培育工程等教师培训项目,促进我市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中小学教师队伍梯级培养机制,全面提升干部教师综合素质和业务素养,培养造就许昌教育的领军骨干团队。

二、项目设置

“市培计划(2021)”项目包括“六个一百培育”工程(第二、三阶段)、“十四五”第一期市级名师骨干教师专项培训、教师培训师培育共三个项目。具体项目设置情况见附件1

三、项目申报条件

1.混合式培训实施经验丰富,近三年连续承担过河南省“国培计划”“省培计划”项目且绩效考评靠前的高等院校和培训机构,培训效果良好,社会信誉度高。(承办过我市培训项目的单位可优先)

2.培训课程资源丰富、形式多样、内容新颖、质量高,能够支持“六个一百”培育工程项目、市级名师骨干教师项目、教师培训师项目的选学,满足长期研修所需。具备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熟悉全学段教学实际、能够指导“六个一百”培育工程等培训项目的专兼职培训专家团队。

3.有稳定的网络研修平台(须提供域名),功能完善,具备“个人空间—教师工作坊—研修社区”一体化网络研修体系,系统运行稳定。(有自主开发网络研修平台的优先)

4.具有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且实力雄厚,在全国各地开展同类型培训,资源充足,有跟岗实践基地校。设有省内驻地办事机构,拥有一支人员稳定、经验丰富的本地管理团队,保障培训服务。

(注:以上需分类提供相关佐证材料,按四类分别装订提供。)

四、项目申报要求

申报单位要以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为目标,认真开展需求调研和项目论证,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工作方案,实施线上线下融合一体的混合培训

(一)要聚焦教师培训主题。项目设计要遵循校(园)长和教师的成长规律,以解决问题、提升能力作为项目设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聚焦不同发展阶段校(园)长和教师应具备的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推动培训与日常教研、教育教学的衔接与融合,分层分类构建培训课程体系,因需定学,应用为本,确保校(园)长和教师有成长感和获得感。

(二)要完善教师培训内容。要依据校(园)长和教师专业标准、培训课程指导标准以及新课标、新教材的新要求优化项目内容设计。明确不同层次学员培训需求,分层、分类进行课程研发设计要重点围绕学科育德、学科知识体系、课堂学习指导与有效教学、作业与考试命题设计、家庭教育指导能力等方面完善培训课程设置。要实施线上线下混合研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师德师风、心理健康、疫情防控知识、卫生健康教育、家校合作、信息技术、学生视力保护等通识课程作为培训必修模块,采取网络研修的方式进行网络课程资源和研修平台由各承训单位负责,培训项目集中研修环节不再设置相应培训内容模块。

(三)要创新教师培训模式。要将互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合运用到培训中,实施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训前、训中和训后相统一的混合动态延伸培训新模式;要实行任务驱动教学,突出教师参与,强化教师实践,促进教师学用结合;要开展教师培训前后能力提升的对比评价,有效记录教师培训效果和变化,生成教师发展大数据;要建立教师培训课程超市,推进校(园)长和教师的自主选学;要创新实施导师团队带教,探索利用网络工作室、直播系统、会议系统、社交软件系统等,采取“师带徒”的方式,建立网上“小班化”学习共同体,实施线上一对一互动辅导,用一线名师培育一线教师。

(四)要聚焦培训成果产出。要按照不低于参训教师1/10的比例打造一批教师成长典型案例;要根据不同层次项目学校教师队伍实际情况,打造一批接地气、有实效的校本研修模式;要结合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实际,建立不同县域内教师专业发展常态化、长效化新机制;要加强对学员的考核,科学制定考核方案,考核内容包括课程学习、研修日志、研修作业、研修活动、校本研修成果、资源分享等。根据学员的考核结果进行排名、引入末尾淘汰机制,优秀学员方可进入下一阶段的培育培养。

(五)严格项目管理。项目承办单位要加强与管理部门在训前、训中、训后的对接,详细了解需求情况,适时调整培训方案、内容和方式,确保培训目标能够满足许昌校(园)长和教师专业发展需求。各承担机构要树立过程管理意识,注意保留过程性资料,特别是培训方案、对接资料、正式通知、培训图片、培训简报、活动总结等,培训结束后一并报市教育局,作为培训经费结算支付依据。市教育局将组织人员开展绩效评估,对排名靠后的单位或机构实行末位淘汰。

(六)严格经费管理。严格执行《“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和《许昌市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确保做到专款专用。培训经费于项目结束后按协议和实际完成情况进行结算。各项目承担机构作为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的责任主体,要根据项目工作实际要求、经费标准,以及有关财务规定编制和使用培训经费。同时,要加强经费使用监管,保留经费使用原始单据备查,自觉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审查,确保专款专用,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七)其它事项。

1.申报项目的单位要将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技能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以典型教学案例为载体,创设真实课堂教学环境,紧密结合学校教育教学一线实际,分层、分类、分科建设递进式、系统化的培训课程,科学编制“六个一百”培育工程(第二、三阶段)、“十四五”第一期市级名师骨干教师专项培训、教师培训师培育(第二阶段)项目的实施方案,提交《项目申报书》(见附件3)和项目实施方案。

2.项目申报单位需提供营业执照副本、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法定代表人证明及法定代表人授权书、被授权人身份证明等资质文件的复印件,加盖公章,随《项目申报书》一起装订提交。

五、工作安排

(一)信息发布。202182日,在许昌市教育局网站发布通告。

(二)提交申报书。项目申报单位务于2021810日提交《项目申报书》。提交的《项目申报书》和项目实施方案,纸质版(一式10份)邮寄至许昌市教育局教师教育科,电子版发邮箱。(疫情期间,不接收现场材料报送!)

(三)组织评审。2021812日,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对各申报单位的实施方案进行综合评审,确定并公布承担“市培计划(2021)”项目的单位。

 

联系人:刘建科 

联系电话:0374-2699870            

邮箱:xcsjyjsxk@163.com        

地址:许昌市龙兴路创业服务中心B1921

  附件1.许昌市“市培计划(2021)”项目设置情况一览表

2.许昌市“市培计划(2021)”项目申报指南

3.许昌市“市培计划(2021)”项目申报书

4.许昌市“市培计划(2021)”项目申报汇总表

 

                                                           2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