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度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和精品线路征集及评选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3-30 17: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教202251

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各学校、各研学基地、研学机构: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教基20168号)《河南省教育厅等10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豫教基一201913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扎实推进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工作,服务全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度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和精品线路征集及评选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公益性等原则,遴选一批主题健康向上、课程体系完善、育人效果明显的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和精品线路,形成适用不同学段、不同主题的研学实践教育课程资源,持续推进我研学实践教育工作健康发展。

二、征集范围

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大中小学校、省市级专项性及综合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研学服务机构。

三、内容要求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实践育人教育思想,聚焦学生核心素养,以学生发展为本,突出思想性、科学性、教育性、实用性、实践性、体验性,注重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形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研学实践教育课程要充分挖掘、研究、整合我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秀美的中原山川美景、淳朴的地域乡风民俗、辉煌的社会发展成果等元素,突出地域特色、符合研学实践教育要求,根据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的研学实践教育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发自然类、历史类、地理类、科技类、人文类、体验类等多种类型的课程:

1.自然类。依托自然景区、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基地等资源单位,开展以认识自然环境为目的的一系列探究活动,将真实环境中考察所见与课堂所学内容建立联系、相互印证,促进学生知识内化和思维发展,让学生了解所处的空间环境,了解自然环境与人类发展的关系,进而形成保护环境的意识。

2.历史类。依托历史遗迹、革命遗址、博物馆、纪念馆、文艺展馆等资源单位,借助历史考证、社会调研、人文探究、文艺鉴赏等方法,开展历史探究类、红色教育类、文化传承类等活动,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革命传统。

3.地理类。依托自然和人文地理环境,通过自然考察、实验、社会调查等形式,探究地质地貌、土壤植被、气象水文人类生存的地理环境,引导学生运用所学地理知识,如读取地图信息、辨别户外方向、分析地形地貌、解释自然现象等,开展地理小课题研究,做到学以致用。

4.科技类。依托科技馆、科技创新基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资源单位,通过参观、培训、实验等形式,引导学生学习科学知识、培养科学兴趣、掌握科学方法,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精神、严谨认真的态度、热爱科学的情感。

5.人文类。依托社会发展展馆、重大工程、大型公共设施、大型知名企业等资源单位,引导学生了解基本国情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成就,探究当前我国转型发展的重大问题与发展战略,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社会责任感等素养。

6.体验类。依托综合实践活动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劳动教育基地、体育训练基地、现代生产企业等场所,通过团队游戏、职业体验、军事训练等形式,培养学生自我发展、健康生活、勇于拼搏、团队合作等素养。

四、申报要求

(一)研学实践教育课程

1.课程内容丰富。课程设计要素齐全,包含课程主题、课程资源、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研学手册等内容。围绕课程主题和课程目标,结合所依托资源单位特点,设计出价值丰富、思路清晰、表达准确、内容充实的研学实践课程。

2.注重实施评价。明确课程组织实施的目标、路径、方法,日程安排合理,对课程实施的各个环节有周密活动方案和安全应急预案。注重过程性数据记录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

3.体现学科融合。申报课程要与学校课程紧密结合,研究性学习和项目式学习特征显著,充分结合学生认知水平和校内课程的内容,科学设计综合性探究问题。以游戏化、体验式、任务驱动、探究性主题、多学科融合学习为主,变知识灌输为素养学习,构建跨学科研学课程体系。

4.经过实践检验。所申报课程内容符合学生身心发展阶段和认知水平,课程实施对象明确,已经在中小学校落地实践。非中小学校申报单位所申报课程,需要经实践学校在申报表中联合盖章(不少于5所),同时提交能够证明课程效果的相关佐证材料(包括:具有代表性的图片不少于5张,单张大小不超过2M,格式为jpg或png;视频资料,分辨率不低于1080P,时长不超过5分钟,格式为常见视频播放方式)。

(二)研学实践教育线路

充分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和服务要素,设计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意义深刻的特色线路。线路行程天数不限,可以是一地、多点的一日或多日研学活动,也可以是多地、多日、多线的混合型深度体验,在时间和空间、内容和形式上进行精心设计。

1.方案完备。线路设计方案要包含线路名称、线路目标、线路资源、时间安排、研学过程、沿线配套等内容,上报时要素要齐全。

2.主题鲜明。线路名称要简洁凝练、主题鲜明,能根据地域文化资源和自身资源的优势,体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主旨,体现线路的核心价值要义。

3.目标明确。线路目标应紧扣主题、具体明确、切合实际,从知识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详细描述所要达到的目的和育人效果。

4.对象清晰。线路的设计要明确涉及资源、适合群体、所需天数等关键要素。

五、报送方式

1.各申报单位要精心组织研发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课程和线路,认真填报许昌市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课程参评报名表”(附件1)许昌市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线路参评报名表”(附件2),并按文件要求提交纸质版材料(一式三份)和电子版材料(含课程和线路视频资料)。

2.县市区报送研学实践教育课程不超过15许昌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各基地申报不超过5节,可随当地教育部门上报(不占各地名额),也可直接上报至市教育局。研学实践教育线路各地可结合资源情况和课程情况,选择条件成熟的线路进行推荐上报。相关申报材料于202248日前报送,电子版发至邮箱xcqjb201709@163.com

3.所有申报单位必须填写承诺书(附件3),申报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或获得合法授权,不能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能存在任何法律纠纷一经发现有违规作品取消参赛资格。

六、评选办法

本次征集评选活动由许昌市教育局主办,市教育局成立评审小组,评审专家从许昌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专家库中随机抽调。坚持公开、公正、择优的原则,做到政策、条件程序、结果公开,同时邀请驻局纪检监察组对评选全程进行监督,根据各单位推荐上报情况,评出特等奖15%、一等奖25%、三等奖35%。对组织好的县(市、区)及学校颁发优秀组织奖,对组织不力的县(市、区)及学校予以通报批评。评审结束后市教育局将适时向社会发布许昌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和精品线路。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牛利锋0374--2699836

报送地点:许昌市莲城大道1276号院内西楼五楼

 

附件:1.许昌市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参评报名表

      2.许昌市研学实践教育精品线路参评报名表

      3.许昌市研学实践教育课程(线路)征集汇总表

      4.许昌市研学实践教育课程线路原创承诺书

      5.许昌市研学实践教育课程评定标准

 

 

202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