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校暑假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20 13: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教2022109号

各县(市、区)教体(育)局、市直中小学(含民办)幼儿园: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暑假放假和开学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落实“双减”、“五项管理”等政策,减轻学生负担,依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和《许昌市全日制中小学2021—2022学年校历》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2022年全市中小学暑假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严格执行放假时间

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暑假自2022年7月1日始,至8月28日止,8月29日(星期一)正式上课。

普通高中学校暑假自202274始,至8月21止,8月22(星期一)正式上课

各中小学校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放假、开学,未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同意,不得提前或延后放假时间。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县(市、区)经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同意并报市教育局备案后,可适当调整暑假放假时间。

幼儿园可参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放假时间,妥善安排暑假期间教职工的休息时间。幼儿园暑假期间如有延长服务的要报当地教育部门批准,并做好校舍、防疫、防暑、防汛等安全工作,确保幼儿园暑期安全。

二、严格落实“双减”政策

1.要强化作业管理,严格落实“双减”“五项管理”措施。各校要要科学合理布置假期作业,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布置作业,倡导布置一些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严控暑假作业总量,禁止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要指导家长和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督促学生按时就寝不熬夜,确保充足睡眠;要引导学生自觉加强体育锻炼,合理平衡膳食,增强自身体质。要教育学生自觉抵制不健康书报杂志和音像制品等不良信息,不参加非法组织,远离网吧、游戏厅,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文明上网,防止学生沉迷网络游戏,支持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户外锻炼,有意识地给学生安排其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2.要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各地学科类培训机构暑期一律不得以任何名义开展培训。各地各校要通过召开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途径,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预习班等。各地要持续巩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成果,充分发挥“双减”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加强部门统筹协调和联合执法,加大暑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培训查处力度,对培训机构集中的热点区域以及学校周边开展巡查活动,重点查处以“众筹私教”“住家教师”等名义或在居民楼、酒店等场所开展“一对一”“一对多”“有照无证”教育咨询等隐形变异“地下”违规培训行为。

三、规范假期行为

各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组织学生集体到校或通过网络上课、补课或统一组织自习,任何学校和老师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或者诱导学生、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培训班。严禁学校和教师假期以办班名义乱收费,严禁公办中小学教师在民办教育机构及校外的任何文化课补习班、培训班兼职、任课,不得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禁止学校联合或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用于开办补习班、培训班。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要设立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有令不止者,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各县(市、区)要坚持正确的教育政绩观和质量观,按照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建立健全科学的教育教学考核评价和质量监测制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给辖区学校、教师下达高(中)考升学指标;不得以高(中)考升学率或考试成绩为标准对学校和教师进行排名和奖惩。高、中考结束后,严禁炒作高(中)考升学率、高(中)考“状元”等。

四、做好安全工作

1.加强安全主题教育

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假期安全教育,将师生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对未成年人身心的影响,牢固树立健康第一观念,做好疫情防控,指导师生和家长做好自我保护。各学校要采取主题班会、发放假期安全作业等有效形式,对学生集中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和暑假生活指导,重点加强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火灾、防中毒、防不法分子侵害、防突遇自然灾害的“六防”教育,要教育学生远离网吧、游戏厅,不参加非法组织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使学生掌握必要的应对技能,提高自救自护能力,谨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要通过家长会、校信通、微信等宣传途径,把放假时间安排和安全注意事项告知每位学生家长,提醒每位家长切实履行对孩子的安全监管职责。

2.扎实做好假期校园安全管理

放暑假前、秋季开学前各学校要对校园及周边环境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安全排查整治活动,特别是在校园安保、安全防范、消防、校舍、食堂、燃气、用电、用水、微机室、实验室、报告厅、办公室、教室、学生公寓、围墙、校车等重点环节和部位,要实施全覆盖、拉网式大排查,紧盯风险点,守牢关键处,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对排查出来的风险和隐患及时整改,做到谁检查谁签字、谁整改谁负责。要认真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风险意识及应急处突能力,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切实做好安全保卫及防汛减灾工作。

3.做好学校假期值班工作

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做好值班安排,制定假期值班表,实行校领导、中层干部、工作人员三级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为学校在编在职干部职工,确保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各级各类学校要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安全巡逻,确保学校假期安全稳定。遇有重大突发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置并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市教育局将不定期检查各学校值班情况,并将检查结果予以通报。

五、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地各校要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严格按照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要求,切实做好暑假期间校园疫情防控,完善防控体系,细化工作方案,所有人员入校时落实核验身份、查验健康码、查体温、查行程码、查核酸检测结果、佩戴口罩。要全面加强健康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养成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公筷制、少聚集”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人流量大的区域,特别是要避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国外境外。要积极指导家长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密切关注学生身心健康。

六、丰富学生暑期活动

各地各校要科学指导学生的假期活动,立足于丰富人生阅历、锻造优良品质、增强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为学生提供系统科学的假期生活指导。要通过推荐精品图书、组织读书比赛、撰写读书报告等形式组织学生开展假期读书活动,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丰富假期精神生活。在保证学生安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引导中小学生开展体验劳动、公益活动、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研学旅行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服务家乡、服务社会,使广大中小学生在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中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增长知识,提高能力,磨炼意志,愉悦身心,健康成长。

七、密切家校沟通联系

各学校要和家长建立家校联系制度,对学生在家情况进行定期联系和反馈。要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争取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各项工作。暑假期间,教师要可通过网络家访和实地家访,了解学生暑假学习、生活情况,及时给予指导。要指导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成才观念,不过度施加压力,科学、适度安排孩子暑假学习、生活和锻炼,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愉快、温馨的暑假。

八、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各级各类学校要树立“预防为主,劝返为辅”的理念,利用假期关注易辍学易反复学生、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假期生活,尤其关注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在生活、学习上给予特别关爱和帮助,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各县(市、区)、各学校要利用假期,借助网络平台,加强对《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及控辍保学政策的宣传力度,增强广大群众的思想认识和法治观念。各级各类学校要在秋季开学初对未及时到校学生摸清底子,建立控辍保学台账,按照“控辍保学”目标责任制的要求,强化责任,积极开展劝返工作,做到“应返尽返”。

 

 

2022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