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市区道路交通整治工作小结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7-15 08:5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教育局切实贯彻市委、市政府对城区交通秩序进行综合整治的会议精神,根据市道路交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出台的许交委办〔20181号文件要求,积极发动,认真部署,上半年圆满完成教育系统承担的加强青少年儿童的文明交通素质教育,在中小学校开设文明交通课程,着力提高中小学生的文明交通素质,进而带动家长文明参与交通。”任务并取得良好效果。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  积极部署

(一)成立领导小组 为加强对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活动的组织领导,市教育局成立领导小组,由杨钧安局长任组长,局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主城区教(体)育局分管领导各直属学校(幼儿园)和民办学校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创文办,由裴中良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等工作。

(二)召开专题会议 为了尽快将工作落到实处,许昌市教育局于2018年定于3 28 日(周三)下午1600在教育局1916会议室召开由主城区教育局、市教育局相关科室和市直学校分管领导参加的昌市教育系统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专题会议。会议上裴中良副局长对该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三)明确工作目标 为了确保该项工作顺利推进,制定了《许昌市教育系统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确定了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强化依法守规观念、 提升自我保护能力、提高身心健康水平的工作目标。

二、落实任务  有序推进

根据《方案》中明确提出的活动内容,要求主城区教(体)育局、市直各学校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一)4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1.印发倡议书主城区教(体)育局和市直各学校印发《致学生家长文明交通倡议书》。各学校根据教育局提供的文档,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及时印发并收缴了有家长签名的回执单。

2.组织开展活动。主城区教(体)育局和市直各学校根据《许昌市教育系统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开展了针对性非常强的活动。1.召开一次全校性的“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共建文明城市”教育动员大会;2.成功举办一次文明交通主题班会;3.学校校门悬挂一幅文明交通宣传横幅;4.出版一期文明交通黑板报或宣传专栏。

3.督查落实日常警示制度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应在学校门口显眼位置设置交通安全警示牌,提醒警示学生及家长;在每天放学前,由最后一节课的任课教师提醒学生在放学时段注意交通安全。通过校园广播,在每天课间休息时间和放学离校时段,向学生播放道路交通安全常识,不断强化广大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

4.督查文明交通进课堂落实情况加强课堂管理,科学制定教学计划,明确授课教师,确保开齐、开足文明交通教育课程、课时。发挥交通安全教育渗透课堂教学作用,结合当前学生交通安全面临的各种风险和伤亡事故多发的实际,通过安全知识传授、案例教育、互动式教学,使学生学会和掌握乘车、骑车、行走等户外活动时防范交通安全事故的知识和能力。届时由基础教育科负责督促落实。

5.重视宣传报道。文明交通事关千家万户,所以要切实提高市民的知晓率,为了使更多的家长和学生了解该项活动,教育局高度重视文明交通宣传工作。49日《许昌日报》刊登了由教育局撰稿文章《文明交通 我们在行动》;416日《许昌日报》刊登了由教育局撰稿文章《积极开展文明交通专题宣传教育活动》;418日《许昌晨报》刊登由教育局撰稿文章《文明交通“教育人”在行动》。

(二)5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1.开展活动,落实“四禁止”和“四必须”。辖区内学校在教育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互动,将“四禁止”和“四必须”入脑、入心并落实到行动中去。各学校通过办手抄报、画展、辩论赛、主题班会等活动要求学生记住“四禁止”和“四必须”内容。引导教育学生学习交通法律法规,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培养文明交通意识。坚决做到“四禁止、四必须”。

2.开展文明交通宣讲进校园活动。继续推进“文明交通宣讲进校园”活动,联合学校法制副校长深入学校开展文明交通宣讲活动,各相关学校要密切配合,做好宣讲活动的组织工作,共同解决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十二中、实验小学等学校积极主动与法制副校长及交警部门结合,利用学生集会,向学生宣讲文明交通安全注意事项。与会学生受益匪浅。

3.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活动。5月中旬,教育局成立九个督导检查组对各学校进行校车及交通安全大检查。对学校及周边的交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落实专人跟踪处理,及时整治。要求校园周边交通流量较大的学校作为排查重点,对学校周边曾经发生或者可能发生交通事故的急弯、陡坡、视距不良、路侧险要等路段进行重点排查,根据学校的实际,综合考虑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等实际情况,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配合,及时完善学校及周边交通安全设施和交通标识,设立相关警示牌,警示过往机动车辆注意减速慢行,确保安全。

4.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局重视文明交通宣传工作。实验小学在530日《许昌日报》发表《交通护学岗为花朵撑起保护伞》;许昌市十二中在530日《许昌晨报》发表《增强安全意识  倡导文明出行》图片新闻;许昌市教育局在《河南省教育厅网站》发表《许昌市积极开展文明交通进校园主题活动》。

(三)6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1.加强心理引导,提升文明交通意识。进入6月,考试比较多,有高招考试、中招考试、期末统考。临近考试,学生压力比较大,容易出现焦躁不安情绪。教育管理部门要提早安排,要求辖区内学校通过不同实行的活动,缓解学生心理压力,防止因压力过大降低文明交通意识,出现不该发生的惨剧。

2.错峰放学,缓解道路交通压力。学生人数较多的学校,特别是处于中心城区和交通主干道旁的学校,应根据本校实际和周边学校放学时间,研究制定错峰放学措施,分时段、分年级、分楼层、分批次放学,减轻道路交通压力;上学、放学时段,各学校(幼儿园)应落实行政领导带队值班制度,组织值日教师在各楼梯口、斜坡台阶、狭窄通道、校门、校道等关键部位,加强巡查防护,维持正常通行秩序,防止拥挤踩踏和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3.继续落实日常提醒警示制度。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应在学校门口显眼位置设置交通安全警示牌,提醒警示学生及家长;在每天放学前,由最后一节课的任课教师提醒学生在放学时段注意交通安全。通过校园广播,在每天课间休息时间和放学离校时段,向学生播放道路交通安全常识,不断强化广大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

4.动员家长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密切家校联系,通过校讯通、微信平台、召开专题家长会、家访等形式,告知家长履行监护人职责,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意识,增强家长防范交通安全事故的意识,形成家庭、学校共同防范学生交通事故的合力。

5.布置安排暑假文明交通注意事项。各学校要未雨绸缪,提前布置安排暑假文明交通工作。要求学校安排专人负责,形成文字,印发给学生及家长。教育孩子时时刻刻不放松文明交通安全。

三、落实常态  力求创新

鉴于教育系统在许昌市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中承担的任务较为单一,我们在落实好常态工作的基础上,力求创新。

1.魏都区教体局成立督导组,排查辖区内57所学校周边限速标志、警示标志、减速带、人行横道、交通信号灯等交通设施布置情况,对缺失的375个项目进行统计上报至许昌市教育局。

2.许昌市第二实验幼儿园于524日下午召开学前教育宣传月“我是幼儿园教师”,家长安全主题会。许昌市二高于 524日下午邀请东城区公安分局民警来学校进行安全知识讲座和安全演练,高一高二年级全体学生班主任参加了活动,学生学习了各种突发情况下的紧急应对办法。

3.许昌市实验小学、许昌市十二中联合交警部门,在学校门口设立“护学岗”。

4.许昌高中组织学生观看交通事故视频,提高安全交通意识;许昌工商管理学校召开”安全在我心中”演讲比赛;许昌市十二中组织八、九年级师生分别开展一次远足活动,通过近20公里的交通体验,让学生领会遵守交通道路法规、安全文明出行的重要;许昌市毓秀路小学召开防溺水、文明交通、“绿色上网,文明上网”专题教育家长会。

5.加强学校早中晚门口安全值班工作,行政值班人员及学校门卫每天早中晚上岗执勤,监督学生教师及家长的文明交通行为。

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尽管各项工作都有序开展,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1.文明交通意识的养成和提升是一个长期工程。绝大多数家长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程都有了很大提升,不排除还有一小部分家长和学生文明交通意识淡薄。

2.鉴于教育的特殊性,寒暑假期间,学校对学生相关教育都会有所弱化,能够做的也就只能是班主任老师通过微信平台和校讯通对学生和家长进行教育。

3.魏都区教体局通过排查统计,大多数学校周边交通设施严重不足,造成交通安全隐患。其他主城区和市直学校正在开展该项工作。

五、工作打算

1.提升学生和家长文明交通意识的将是新学期工作的重点。及早谋划,拿出具体措施,切实提升文明交通意识。

2.针对学校周边交通设施短缺的现象,与交警部门协调,拿出可行性解决办法。

3.继续重视宣传报道工作。重视宣传报道不仅仅是为了排名加分,更重要的是提升文明交通意识入脑入心。

4.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在学校营造浓厚氛围,切实提升学生文明交通意识。

5.针对工作不力的单位,由教育局领导约谈单位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