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许昌市教育系统文明交通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谋划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1-22 09: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教育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交委会的科学安排,认真贯彻落实城区交通秩序进行综合整治会议精神和工作推进要求,以“培养学生行动自觉、创建校园文明交通”为主线,深入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严密组织丰富多彩的配合活动,扎实推进文明交通在广大师生思想上落地生根,在各级各类学校开花结果。

一、坚持思想引领,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文明交通意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上牢固树立文明交通意识,才会在行动自觉践行交通规则和出行安全。市教育局坚持从思想引领入手,通过开展活动、强化教育、广泛宣传等措施,有效地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文明交通意识。一是利用升旗仪式进行宣誓。利用每周一主城区学校升旗仪式的时机,各级各类学校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珍爱生命、遵守交通法规”宣誓活动,发出“做文明交通小使者”的倡议,组织文明交通签名活动,倡导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风尚,引导广大师生争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和践行者。二是开展文明交通专题教育。组织学校召开“文明交通”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观看交通安全宣传视频,讲授交通安全常识,普及文明交通安全知识。从高中学校到小学、幼儿园,从城镇学校到乡村教学点,普遍开展了以“文明交通,绿色出行”、“交通安全伴我行”、“遵守交通规则、树立文明新风”、“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等为内容的主题活动,使文明交通教育根植学生心底、触动学生心灵。三是坚持宣传教育全员覆盖。各个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充分利用黑板报、学生手抄报、漫画、校园广播等形式进行交通安全常识宣传,通过家长会进行宣传动员。各学校政教部门还统筹安排年级主任、班主任通过微信群、校讯通等渠道对学生进行文明交通知识的宣传和传播,号召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文明交通,从而使广大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得到了较大提升。

二、健全完善制度,积极推进文明交通教育常态开展

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是“文明交通进校园”的保障基础,是推进宣传教育活动常态化的重要手段。市教育局通过健全完善制度、加强常识宣讲、实施家校共创等形式,积极推进文明交通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一是建立文明交通周报制度。实行周报告月讲评工作制度,要求5个城区的教育行政机关和市直学校每周五专题报告一周开展工作情况,教育局每月组织进行一次专题点评,通过周报月评制度的实施,充分调动各学校参与活动的热情。目前,各单位共上报文明交通周工作信息312篇,他们把这些信息发布在微信群、公众号上,供各学校之间相互交流、学习借鉴。二是建立交警入校宣讲制度。市教育局结合多年建立并形成的聘请公安交警担任部分学校法制副校长的实际,充分发挥优势,主动邀请他们入校入园宣讲交通法规,指导各学校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其中许昌高中、许昌实验小学还和属地交警大队结成警校共建单位,共同组织开展活动。三是建立家校联教互动制度。采取家校共建、互动学习的方式,推进文明交通在学校和家庭、师生和家长、学生和家长之间互动共鸣、同学共享。各学校充分利用学生安全教育平台、校讯通、微信群等平台,引导学生和家长积极参与,学习知识同一个平台,交流讨论同一个话题,认识提升同一个层级,既有力推进了“文明交通进校园”的组织实施,也有效推进了“文明交通进家庭”的宣传成效,两者相互促进、成效双赢。

三、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培养广大师生文明交通习惯

市教育局坚持把培养广大师生遵守交规的良好习惯作为基础工作,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使文明交通的思想观念、行为习惯、行动自觉深植于广大师生心底。一是发出“倡议书”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市教育局以“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共建文明城市”为题,统一内容和格式,由各学校具体组织实施,发放《致学生及家长的文明交通倡议书》。倡导广大师生自觉养成文明交通的良好习惯,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做文明交通的践行示范者,为全社会树立遵守交通规则、维护交通秩序的表率作用和良好形象。二是组织“手拉手”引导学生亲身体验。建立警校联手、家校联手等共建机制,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交警部门协助学校在放学高峰期维持交通秩序时,安排学生与交警叔叔肩并肩执勤,体验其中的辛苦和责任;上下学家长志愿者在学校门口值班时,安排学生与家长共同维护出行秩序,感受文明的温暖与和谐。通过多种行之有效的形式,使文明交通的意识在学生心底得到潜移默化。三是参与“志愿者”引导学生自觉养成。他们在学校附近路口设置交通文明志愿服务岗,利用节假日、星期天等时机,组织学生走上街头,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引导行人遵守交通法规。许昌高中团委等组织志愿者上街维护交通秩序,协助交警和执勤老师护送学生平安上下学,保障学校周围路段畅通。通过参与文明交通志愿行动,既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认知,也强化了学生的养成自觉。

四、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校园文明交通活动深入持久

确保文明交通活动在学校深入持久地开展,必须要强有力的措施保障。市教育局通过不断加大物资经费投入、加强安全设施建设和强化制度机制执行等措施,较好地推动了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活动落到实处。一是经费物资保障到位。市教育局专门召开会议,要求市直学校和五个城区教育行政机关,在氛围营造、活动开展、交通标识和安全设施等方面加大经费投入,有效保障宣传教育效果。各学校在办公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投入专项经费制作宣传版面、橱窗,印发宣传资料,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活动。据统计,共组织校内活动667场次,参加校外宣传活动83场次,制作宣传橱窗134块,宣传版面217块,直接受教育96014人次。二是安全设施增设到位。市教育局按照加强学校交通安全工作要求,指导各学校在校门口增设安全防冲撞装置309处,校园周边设置交通安全警示标识122处,提醒警示学生及家长注意交通安全。在校园道路、教学区域进行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增加楼道安全警示标语806块,加装安全监控设备2806处,推进校园及周边智能化、信息化管理。三是制度机制执行到位。市教育局结合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成立了7个督导小组分包5个城区和20所市直学校,对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活动进行工作督导。采取实地检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和学生及家长问询等方式,对教育制度落实、安全设施检查、值班执勤登记、交通秩序整治、领导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建立工作台账并监督整改。各学校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和思想引导,不断将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在前不久组织参加的许昌市“万里杯”文明交通知识网络竞赛中,市教育局和8所学校市通报表彰。

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尽管各项工作都有序开展,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1.文明交通意识的养成和提升是一个长期工程。绝大多数家长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程都有了很大提升,不排除还有一小部分家长和学生文明交通意识淡薄。

2.鉴于教育的特殊性,寒暑假期间,学校对学生相关教育都会有所弱化,能够做的也就只能是班主任老师通过微信平台和校讯通对学生和家长进行教育。

3.学生放学期间,交警部门增加警力,协助学生比较多的学校在比较容易拥堵的路段疏导交通。大多数学校周边都有小摊贩在卖小食品,学校多次派人驱散,效果也不好,相关部门参与学校周边小摊贩的治理工作。

4.许昌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反映仍未解决学校门口南面自南向北方向路口减速带安装,存在安全隐患。“护学岗”仍未解决。

六、2019工作谋划

1.提升学生和家长文明交通意识2019年工作的重点是切实提升家长和学生的文明交通意识,力争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规定的教育系统在文明交通专项行动中承担起的任务针对市民反映的各学校校门口放学高峰期交通拥堵事宜和学生交通安全事项。各级各类学校均拿出具体措施,切实提升文明交通意识。

2.大力解决交通设安全施。针对大多数学校反映的学校周边交通设施短缺的现象,积极与交警部门协调,拿出可行性解决办法。

3.继续重视宣传报道工作。宣传报道是增加市民文明交通意识的重要途径,2019年,教育部门将大力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力度,在宣传报道方面更上一层楼,确保文明交通意识入脑入心。

4.大力开展文明交通主题活动。教育系统将以活动为载体,切实提升学生文明交通意识,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在学校营造浓厚氛围,切实提升学生文明交通意识。

5.加强督导检查。充分发挥教育部门成立的督导组的作用,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明察暗访,助推学校文明交通活动开展。

6.坚持文明交通周报告制度。文明交通周报告是教育行政部门掌握辖区内学校文明交通活动开展情况的有力抓手,2018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19年将继续坚持这项制度,并在内容和形式上有所改进。

7.建立奖惩制度。2019年教育行政部门将根据主城区教育部门和市直学校文明交通开展情况进行排名,多排名靠前的单位进行表彰,对工作不力的单位,视情节轻重对单位或直接责任人给予不同程度的处分

 

                                                        许昌市教育局

                                                        201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