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市教育局深入贯彻《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4-30 15: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文明行为需要人们自觉自律,更需要他律保障。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成功立法,是我市的一大幸事,同时,也为大力促进市民提升文明素养提供了法律保障。为更好的贯彻《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市教育局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全面提高知晓率

1.教职工层面:中国有句古话:其身正,不令亦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具体实施者,其言谈举止都对学生产生巨大的影响,所以,提升教育工作者的文明素养非常有必要。要求局机关各直属单位和各级各类学校认真学习《条例》,通过召开全体大会、分层组织座谈会,分组开展讨论等多种形式的学习,要求入脑入心并身体力行。

2.学生层面:各级各类学校将充分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校刊校报、橱窗、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墙报板报、班队会等载体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学习《条例》,提高知晓率,营造学习氛围。

家长层面:各级各类学校将利用家长学校、家长会,家长委员会、校讯通、企业微信平台等多渠道向家长宣讲《条例》内容,努力提高家长对《条例》的知晓率,并要求家长身体力行,为孩子做好榜样。

二是积极开展活动,提升执行力

1.完善制度。各学校通过职代会,制定教师禁忌用语、行为准则、职业纪律、文明公约考核制度、奖惩制度等,使教师的言行基本上有章可循。把教师文明素养作为师德建设必不可少的内容和条件,实行一票否决制,切实改变那种中教学业绩清文明素养的倾向。

2.活动促进。各级各类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通过主题演讲、办手抄报、知识竞赛等不同形式的活动,促进学生加深对条例的认识和理解。要求各学校针对条例中和学生有关的内容,要求学生身体力行,对学生中出现的不文明现象,要求学校管理部门和任课教师予以监督,同时还要遴选一批文明素养程度好的学生成立文明监督岗,监督学生和教师的言行规范执行力。

3.家校共育。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位教师,家长文明程度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学生文明行为习惯的好坏,所以,协助家长提高文明素养也是势在必行。通过开展亲子学习,互相监督等不同形式的活动提高家长文明素养,进而提升我市市民的文明程度。

三是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

文明素养是教师素质的核心。各学校要将教师文明素养与业务考评相结合,直接纳入年度考核范畴。大力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引导教师争做职业道德标兵。对那些职业道德先进、本职工作突出的教师,要大力表彰。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和奖励力度,依靠舆论导向和典型榜样的力量,扩大示范效应。以便在学校和社会营造良好的氛围。促进全体教师文明素养的提高和优良校风的形成。

各级各类学校将以创建“文明校园”为契机,以《条例》为准绳,坚持创建常态化,把工作做在平时,收到“润物细无声”得教育效果。常态化开展文明学生、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评选活动,在学生中间营造良好的氛围,弘扬正能量。

教育部门将和各相关部门紧密结合,组织开展文明家长、文明家庭的评选活动,通过各项评比,激发家长提升文明素养的积极性,既为学生树立良好榜样,也能促进我市公民文明程度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