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寒假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1-12 18: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教20222

各县(市、区)教局,市直各学校幼儿园

2022年春节将至,为认真做好“双减”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假期工作确保实现广大师生“寒假平安、平安寒假”的工作目标,依据许昌市教育局《关于印发许昌市全日制中小学2021—2022学年度校历的通知》要求,结合许昌市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现将本学期期末和寒假期间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寒假时间安排

一)义务教育学校:2022元月4日至元月20日,学生居家开展线上教学。元21日(农历腊月十放假2022217日(农历正月十)报到,2022218日(农历正月十)开学

二)普通高中:2022元月12日起,在校学生至少两轮核酸检测呈阴性,按照“家长不接、逐生送回、闭环离校、确保安全”的原则,组织学生(禹州、外地市、家中无人陪伴的学生除外)分批离校,开展线上教学。元25日(农历腊月放假,2022217日(农历正月十报到开学。

(三)中职学校:根据中职学校特点和疫情防控形势,前期妥善调整教学安排,周末期间不休息持续上课,学生已完成教学课程全部放假,2022年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七)报到开学。

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寒假时间参照义务教育学校执行。民办中小学与公办中小学寒假时间一致。

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可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要求调整寒假放假和开学时间,安排学生错峰离校和开学。如有特殊情况,向市疫情教育防控工作组报备。

疫情等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的,另行通知。

落实寒假各项任务

(一)做好寒假前网络授课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要求,按照“市级统筹、区县监管、学校实施、家校共育”的原则,实行“一地一策”“一校一案”,科学有序指导中小学校制定线上教学计划,有效组织好线上教育教学及教研活动,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各学校要根据不同学段、学科和不同年龄学生的特点,选择适合的网络教学平台和教学方式,切实强化线上集体备课(一课一研)、集中授课、作业设计、课后研讨(一课一思)和教学评价等关键环节,严控作业负担,确保“五项管理”各项措施一以贯之。要全面加强对中小学校线上教学实施情况的政策引导、过程指导和质量督导,持续提升线上教学的质量水平。

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在放假前、开学前各级各类学校分别开展一次校园安全大检查,深挖细查校园安全方面存在的漏洞与隐患,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认真排查整改重点领域隐患针对冬季火灾易发多特点重点对学生宿舍、教师公寓、食堂餐厅、教室、礼堂、体育场馆、图书室、微机室、实验室、实验用品仓库、配电室、校园在建工程现场、学校老旧房屋等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以消防安全为重点的安全隐患排查要不断加强对校车安全、校舍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等重点领域进行检查整改扎实做好供水、取暖设备防冻工作,确保设施设备安全,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三)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贯彻落实近期省、市有关安全工作一系列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各级各类学校在放假前,利用网络视频会形式对全体教职员工、家长及学生进行一次安全专题教育,做好“三个一”,即:一堂安全教育课,一堂心理健康课,一堂疫情防控课。切实增强疫情防控、遵纪守法、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治和心理健康、交通出行、电信诈骗、人身侵害、滑冰溺水、消防安全等方面的自我保护意识。尤其要加强对季节性事故预防知识的教育和有关技能的培训,提高全员自我防护能力。同时利用网络开展师生安全提醒,把安全教育从课堂转移到家庭,进一步巩固在校安全教育的成果

(四)做好学校值班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做好值班安排,制定假期值班表,实行校领导、中层干部、工作人员三级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为学校在职在编干部职工确保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各级各类学校要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安全巡逻,确保学校在假期中安全稳定。遇有重大突发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置并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市教育局将不定期检查各学校值班情况,并将检查结果予以通报。

三、统筹安排寒假假期工作

(一)做好“双减”工作。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落实全省“双减”工作寒假调度会精神,将有关精神传达到学校、培训机构。要充分发挥“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作用,会同本地有关部门召开专门会议,对寒假“双减”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各县(市、区)要制定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方案,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明确治理措施,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务,务必做到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基础教育“双减”工作监测平台增加了校外培训机构《各地排查检查情况汇总表》,请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认真组织,做好填报工作,并及时梳理本地寒假相关工作情况报送市教育局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办公室。

(二)科学布置寒假作业。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教研人员指导督促学校履行作业管理主体责任。学校要加强学科组、年级组寒假作业统筹,合理调控假期作业结构,严控书面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确保作业难度不超过国家课标要求,切实让孩子在假期得到休息调整,以更好精神状态投入新学期学习生活。要创新作业类型方式,提倡布置适合孩子自主完成的活动型、实践型、探究型寒期作业,合理安排体育作业,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适度布置劳动作业,引导学生帮助家长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教师要及时提醒学生统筹用好假期时间,合理安排作业进度。

(三)严格执行日常巡查。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本地文旅、科技、体育等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市场监管、民政、公安、卫健等部门,建立分片包干制,综合运用明查暗访,对辖区内所有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加强巡查,严禁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班,严禁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培训机构违规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以“素质拓展”“思维训练”等名义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等问题发生。严查隐形变异行为,发挥好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作用,严厉打击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研学”等名义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

(四)坚决落实严罚重处省教育厅将联合网信等相关部门开展线上巡查专项行动,集中整治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和学前阶段线上培训。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公开公布、宣传设立的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信息,畅通线索获取渠道,提高群众参与监督的主动性。对巡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要严惩重罚。对证照不全的机构和个人,按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国令第684号)从严处罚;证照齐全的培训机构违规培训的要立整立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要定期更新黑白名单,将违规培训机构纳入黑名单,让违规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对在职教师校外有偿补课行为,要严肃查处,直至撤销教师资格。切实加大曝光力度,做到发现一起、处置一起、通报一起,形成警示震慑。

(五)密切家校沟通联系。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实际,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科学育人观念,引导家长理性看待、慎重选择校外培训,多关注孩子身心健康,不盲目跟风报班,远离“无证无照”机构,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各学校要及时将教育部《寒假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和《寒假期间禁止参与学科类培训的告知书》传达至每一位家长,并督促每一位学生签订《寒假期间拒绝参加学科类培训的承诺书》。要引导家长给学生开出寒假阅读书单,培养良好阅读习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密切家校联系,引导家长正确处理亲子关系,与孩子共同参与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体验活动,合理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预防沉迷网络游戏。要指导家长加强亲子互动交流,理性确定孩子成长预期,帮助孩子学会面对困难挫折,有效排解负面情绪和心理压力。对发现存在心理问题和情绪不稳定的学生,家校之间要共同做好干预引导。

(六)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树“预防为主,劝返为辅”的理念,利用假期关注易辍学易反复学生、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假期生活,尤其关注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在生活、学习上给予特别关爱和帮助,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各县(市、区)、各学校要利用假期,借助网络平台,加强对《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及控辍保学政策的宣传力度,增强广大群众的思想认识和法治观念。各级各类学校要在春季开学初对未及时到校学生摸清底子,建立控辍保学台账,按照“控辍保学”目标责任制的要求,强化责任,积极开展劝返工作,做到“应返尽返”。

(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要全面从严从紧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筑牢校园疫情安全防线。严格校门管控,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执行“非必要不进校”和“测温+亮双码+身份核实”的入校登记制度,学校体育设施等暂停对外开放。严格师生员工外出管理,实施“非必要不出市”,倡导“就地过年”,严格限制师生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对师生员工外出活动,要提前做好报批、行程跟踪、健康监测和防控指引等全程管理工作。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增强师生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引导师生员工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以及人群聚集的室外场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指导师生做好居家个人防护。进一步做好师生健康检测和行动轨迹排摸,动态掌握师生的健康状况,按要求报送相关信息。中职学校还要做好学生实习排查,严格管控,原则上不准新派出开展实习活动,现已外出实习的原则上不返许,并强化沟通对接,要求其严格遵守属地管控要求,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对有特殊情况的要及时报备。

四、提前安排开学准备工作

(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科学制定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规范设置校园隔离区域,提前做好疫情防控所需消毒、洗涤、口罩、体温测量仪等物资的储备。全面开展信息摸排,及时准确掌握师生员工健康情况。在学生返校前,加强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区域、场所环境卫生改善和消毒防疫工作,确保开学前准备充分、开学时井然有序、开学后安全平稳。

(二)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提前谋划下学期工作安排,研究制订工作计划,列出行政历,明确工作目标,理清工作思路,科学安排课程表,组织好开学第一课,组织好开学第一课,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开学前,要开展一次校园环境清洁整治行动,对校园进行全面打扫和消杀,彻底消除卫生死角,营造安全、卫生、整洁的校园环境。

(三)做好期末质量监测工作。开学后,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校要按照“双减”工作要求,对疫情期间网络授课的效果和秋季学期教学质量进行监测和精准分析,有的放矢地组织好春季教学活动,切实落实“双减”政策,减负增效。

附件:1.《寒假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2.《寒假期间拒绝参加学科类培训的承诺书》

3.《寒假期间禁止参与学科类培训的告知书》

 

2022年1月10日